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能力 > 日语词汇 > 综合资料 > 正文

词汇资料:日本茶词汇精讲——煎茶 抹茶 番茶 玉露

时间:2011-09-19 16:40:58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dodofly

       听过红茶绿茶吧,知道煎茶、抹茶、番茶、玉露是什麼吗?

        湯茶(ゆちゃ):热开水或是热茶

         お茶(おちゃ):泛指所有的茶

  上がり(あがり):日本料理店对茶的别称

  日本茶(にほんちゃ):在日本生产制造的茶。为了区别乌龙茶和紅茶所特有的称呼。

  緑茶(りょくちゃ):将刚冒出来的茶芽采收蒸过,并在还没发酵时揉一揉再干燥的茶。煎茶、玉露、抹茶、番茶等都是绿茶。

  グリーンティー(green tea):除了指绿茶,也可以指加砂糖和冷水的抹茶。

  煎茶(せんちゃ):日本茶中80%都是煎茶的天下。带有淡淡的甜味和涩味。因采收的時期不同,从一番茶到四番茶都有,越晚采收越苦涩。而一番茶是当中最高級的。

\

  玉露(ぎょくろ)采用在遮光环境下栽培的茶叶新芽所制造出來的最高级绿茶,擁有特殊的香味和甜味。以京都宇治(うじ)和福岡八女(やめ)所产的最为有名。

  番茶(ばんちゃ):汇集比較硬的芽、比較嫩的茎或是在加工煎茶時被剔除的叶子所制造的綠茶。味道清爽,但是香味不明显. 

  焙じ茶(ほうじちゃ):将番茶或是等级比较低的煎茶炒出香味后所制作的茶。颜色为褐色,香味浓郁。因為カフェイン(咖啡因)和カテキン(catechin)含量少,刺激性低,所以一般在日本的hotel放的茶包(ティーバッグtea bag)幾乎都是它。

  玄米茶(げんまいちゃ):将番茶或是等级比较低的煎茶炒出香味后所制作的茶。颜色为褐色,香味浓郁。因為カフェイン(咖啡因)和カテキン(catechin)含量少,刺激性低,所以一般在日本的hotel放的茶包(ティーバッグtea bag)幾乎都是它。

  |碾茶(てんちゃ)=挽き茶(ひきちゃ):跟玉露做法相同,但是所用的茶叶比玉露所用的茶叶来得晚采收。

  抹茶(まっちゃ):将碾茶用臼磨成粉喝的茶。

  薄茶(うすちゃ)=お薄(おうす):在抹茶裡注入熱水用茶筅(ちゃせん)混均匀的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