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口语 > 实战口语 > 日常生活口语 > 正文

日常生活口语:你能来真是太好了

时间:2009-08-05 10:00:21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ようこそおいでくださいました。

  你能来真是太好了

   这是用以欢迎到你家中的访者较为得体的用语。“ようこそ”词的第一部分事实上来源于“よく”,其字义为“很好的”。它比那些较为随便的用语更有强调作用。

   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欢迎!

   这一用语用于较为宽泛的上下文环境中——例如欢迎客人来商店或餐厅,而不仅仅是欢迎到家中的拜访者。“ようこそおいでくださいました”也可以其他方式来表述,包括:

   お待ちしておりました。

  我一直期待着见你。

   これはお珍しい。

  这可真少见!

   第一句话一般用于知道拜访者将要到来的情况下,而第二句用于某人没有预先通知突然来访时,尤其是这人属于那种平常过于繁忙而不能来访的人时。当然,未提前声明的造访并不符合大多数人的习惯,对被访问的人来说也过于突然,因此来访者不妨对自己来访造成的不便进行简短的道歉

   ご近所まで参りましたもので…

  我恰巧到附近,所以……

   如果你主动对来访的人表示欢迎,那么你的下一个工作就是把他请到家中,通常你可以说:

   どうぞお上がりください。

  请进。

   如果你已经把客人带入招待他们的房间,你应该让他们就座。

   どうぞお楽になさってください。

  请您随意坐。

   当你给客人上茶或咖啡以及点心时,你应谦恭地邀请大家享用。

   何もございませんが、どうぞごゆっくり。

  没有什么特别的,但请您随意享用。

   从客人的角度讲,他应礼貌地拒绝这种优遇:

   どうぞお構いなく。

  请别客气。

   どうぞお気遣いなく。

  请不要太张罗了。

   如果客人为主人带来了礼品,他应在此时拿出礼品送给主人;如果礼物是食物或饮料,则应更早地拿出来:

   つまらない物ですが。

  恐怕这不能算什么礼物。

   这个短语在访问者中已越来越不适用,这或许是因为“つまらない”(字面含义为“贫酸的”、“渺小的”)一词的反面含义。相反,很多人现在更愿意说:

   心ばかりのものですが。

  一点小东西,聊表心意。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