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印象日本之日本拉面

时间:2011-01-25 15:27:4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Miyo

      据说日本拉面源于中国,还有资料说,是明末浙东人朱舜水流亡到日本时,将拉面传过去的。传说当时朱舜水因抗清失败而潜逃至日本,由于拥有阳明学派学者的身份,他受到了日本武士兼学者水户黄门的热情接待。在这段时间,朱舜水除了授课外,也顺便带去了中国的饮食技术,而拉面则是其中影响最深远的一项。到了上世纪80年代时,拉面已经成了日本的代表饮食之一。

      近年来,由于对疯牛病的恐惧,日本人对另一快餐食品“牛肉盖浇饭”的消费明显下降,于是拉面成了上班族的第一午餐选择。纵观从起源到现在,日本拉面已经从一碗简单的清汤面,发展到了五花八门、千变万化的拉面大族。虽然日本自明治维新后大量接受外界的文明与思想,但在日本人对外来事务的崇媚中(尤其崇拜欧美),能让日本人自认为发扬光大,甚至好于“原产国”的饮食,就属意大利面、咖喱(印度)和(中华)拉面了。而在此三项中,又以拉面最为日本人所自豪。这种由中国传去的面食,在经历了数百年的辗转流传后,就这样在日本确定了自己的身份和名称——拉面!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