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日本校园暴力并非仅是青春的疼痛

时间:2012-07-13 11:11:46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去年10月份,日本滋贺县大津市市立中学一名13岁男孩因不堪忍受校园暴力而自杀。据悉,这位男孩在校时常遭到同学欺凌,甚至被迫“练习自杀”。但是,事发后校方捂着盖着,试图瞒天过海。但是,7月12日,日本警方对该校进行强制搜索,长期顶着社会压力的校长也通过校内电视台向大众道歉。日本校园暴力问题也再次人们的关注。

喜欢看日剧的人不难发现,以反映校园暴力为题材的影视作品在日本经久不衰,如中岛哲也导演的《告白》、东野圭吾导演的《彷徨之刃》,三池崇史导演的《鬼来电》等等。由此可见,校园暴力的影视作品在日本拥有广泛的观众,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问题的严重性。
   \

坦率地讲,校园暴力问题是诸多国家广泛存在的社会问题,但日本的校园暴力尤为严重。据日本警视厅统计,仅2005至2008年的三年间,因校园暴力被逮捕或接受教育的中小学生人数就达5751人,这种暴力还呈现不断增长之势。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日本校园暴力之普遍,就连日本皇太子德仁的8岁女儿爱子也不能幸免。2010年初,爱子因在校遭受男同学揪头发的暴力行为,导致一度“登校拒否”——不愿到学校上课,甚至一度想去英国读书。

有人把日本校园暴力按照施暴形式归纳为四种:第一种是身体的伤害;第二种是性虐待;第三种是语言上的辱骂;第四种是排挤,孤立。这种划分是否科学可以暂且不论,但是日本校园暴力种样繁多,则是不争的事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