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印象日本之日本的特色交通介绍

时间:2011-01-26 14:27:3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Miyo

日本的电车

    日本早晚的电车拥挤世界出名。各大城市高昂的房价和拥挤的环境迫使上班族们纷纷将自己的家安在城市周边的小城市。日本各大城市的地铁线路四通八达、密如蛛网。每条线路按其经营者分为市营、都营、府营或私营,均用颜色区分,使人一目了然。由于地铁的发达也带动了“地下”经济的发展。遍布地下的各种时装店、杂品店、饮食店,使人们足不出地面就可享受购物、美食的乐趣。地铁线出了市区就钻出了地面成为电车,也是由各个民营电车公司运营。这样的交通构成了上班族们的主要通勤手段。

    每天的早晚高峰期,车站里人流如潮,电车接踵而至、按着精确到分钟的时间表进出车站。为了避免浪费不必要的时间,每个人都是按照自己固定的乘车时间、固定的车厢上下车。偶尔发生了事故,影响了正常的时刻表,在到站的站台里都预备了“晚点致歉书”,以备那些上班族们拿到单位解释。也许日本人的时间观念也是这样一点一滴地养成的吧?车子到站,人们不是蜂拥而上,而是自动地排在车门两端鱼贯而入。尽管有时挤得烙饼样,但没有喧哗,没有诅咒,没有吵架打仗。看书的看书;看报的看报;玩手机的玩手机(车厢内大都处于静音状态),各行其是,互不干扰。车厢里非常安静,以至于咳漱一下都好像引人注目。

日本其它主要交通设施
  
    新干线被人们称为"理想的超级特快",运行时速为210公里,从1964年10月开始在东京至大阪之间行驶。30多年来,新干线从未发生过一起乘客伤亡事故,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铁路交通工具。目前的新干线包括4条线路, 即东京至大阪东海道线,全长552.6公里;新大阪至博多线,全长623.9公里;东京至盛冈线,全长535.3公里;大宫至新泻线,全长303.6公里。从开通到现在, 新干线行驶的路程大约相当于绕地球约4万圈,每年乘客人数超过25亿人次。各条线路上设有站站停的特快和仅停大站的超特快。从1987年开始,新干线的行驶车辆全面更换,时速从210公里提高到250公里。

     私营铁路与地铁私营铁路主要连接大城市与近郊市镇,全国长达4700公里,是市民广泛使用的交通工具。地铁在战前仅东京、大阪有,现在又增加了名古屋、横滨、神户、京都、札幌、福冈等城市,运行线路长达417公里。尤其是1927年开始运行的东京地铁,

    每天载客700万人次,线路总长199公里,仅次于纽约、伦敦、巴黎,居世界第4位。

    公路网日本社会的"汽车化"发展速度惊人,私人汽车拥有量1965年只有132万辆,目前已近3000万辆。

    欧美在1920年左右就普及了汽车,道路建设也得到完善,而日本在战后才开始普及汽车,但其发展速度之快是举世嘱目的。特别是从50年代后期开始,随着汽车工业的现代化,汽车独占了陆上运输的大部分份额。随着社会的"汽车化",对公路的依赖程度不断加大。1945年,日本的公路铺修率仅1.2%,

    目前已超过65%。特别是高速公路的建设速度惊人,北自青森、南至鹿儿岛之间的高速公路已经贯通。

    海港日本缺乏自然资源和原材料,因此必须进口原料进行加工,再将成品出口。担负进出口运输任务的是海运业。日本的主要港口有神户、横滨、千叶、名古屋、大阪、北九州。日本的船舶总吨位数达4000万吨。进口的石油、矿石、煤炭、木材等货物通过油船、矿石专用船、散装船等运进来,同时出口的钢材、消费品由散货船和集装箱船运出去。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