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见闻:日本老年人群心理复杂

时间:2012-09-04 13:24:59  来源:考试大  作者:angelj

日本一年一度的“敬老日”即将到来。日本“敬老日”是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一。随着日本社会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日本社会中与老年人群相关的各种话题都越来受到公众的关注。

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日本一家名为“美食导航”的机构针对606名年龄在60~70岁之间老人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年龄在60多岁的人们心情在此时陷入复杂境地。

调查中向受访者询问“是否每年都会收到敬老日的礼物”,18%的人表示“已经收到过几次了”。调查结果进一步显示,收到礼物的人员中,老年女性较老年男性更多。而且不同年龄段,收到礼物的情况也不尽相同——60多岁的人中,14%的人收到过敬老日礼物;而70多岁人与花甲之人相比,似乎更受尊重,接受过礼物的人数接近一般,达到48%。 
    \

当大家面对“在敬老日收到礼物的时候是否感到高兴”这一问题时,近半数的受调查人员表示“开心”、“还挺高兴的”。但如果按照不同性别来比较,女性收到礼物时的心情显然不如男性,仅三成女性表达了喜悦心情,而男性则超过半数。按照不同年龄阶段进行比较,则超过70岁的人群中,有六成都对收到礼物持肯定态度,表示“开心”“还挺高兴的”,60多岁的人中却仅有36%的人员做出肯定回答。

对于这一结果,该机构分析指出“很多人都认为‘60多岁还是壮年’,虽然收礼物很开心,但是被说成是‘敬老’,就会感到心情复杂了”。

另外,在饮食生活方面,70多岁的女性平时更加关注水果等,而超4成的70多岁男性则会对鱼和贝类的不足表现出担忧。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