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二级考试 > 备考资料 > 正文

备考资料:日语初学者语法通关密语第10期

时间:2012-03-09 14:40:20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dodofly

孩童时的作文题目《我的愿望》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我想要环游世界!” “我想要出国留学!”等,这些梦想是否曾经出现在你的作文本上呢?用来表达说话者的某种行为、行动的“我想要”,日语中可以用「~たい」的句型来表示。

通关语法

< 动 词 ま す 形 > + た いで す 。( 我 想 要  ……  )

>动词ます形动词去掉「ます」,就叫动词ます形。比如说「食べます」的ます形就是前面 的  「  食  べ  」  ;  「  勉  強  し  ま  す  」  的  形  就  是  前  面  的  「  勉  強  し  」  。

>たい助动词 接在动词形的后面,表示愿望的意思。

表示说话者要实行某种行为、行动,中文可以翻译为“我想要……”,比如说“我想要吃”“我想要去”“我想要跳舞”等等。但是,很重要的是,这个句型不可以用于表达第三者的行为意向,所以这个句型的主语通常都是第一人称的“我”或“我们”。

我们也可以在「~たい」后面再加上「と思います」变成「~たいと思います  」 ,这样可以 让我们说话的语气更委婉一点。

: 私 は 外 国 べ 留 学 し た い で す 。 = 私 は 留 学 し た い と 思 い ま す 。 (我想要出国留学。)

在「~たいです」这个句型中,用以表示这个动作的对象的助词「を」,可以用助词「が」来替代,也就是「~を~たいです」可以用来「~が~たいです」表示。其不同点是,助词「を」强调的是“动作性”;而助词「が」强调的是“很想做”的“心里状态”。

例:中華料理食べたいんです。

用助词「  を  」,强调的是“  想吃  ”的这个动作。

中華料理食べたいんです。

用 助 词 「 が 」 ,强调的是想吃中华料理的这个心里状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