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社会万象:遍布日本的"无人摊贩"

时间:2011-10-20 11:40:40  来源:未名天日语  作者:angelj

    骑车到超市途中,瞄见路边有“无人摊贩”,突然想到,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的这种摊贩,或许是日本独特的买卖方式?

    这些摊贩通常只在路边树下搭个简陋架子,上面搁着可能是清晨刚收获的蔬菜,用塑胶袋装成一袋袋,再贴张纸条:“一袋XX圆”,另外有个纸箱而已。就是让客人自选商品,自己丢钱到纸箱。找钱,也是客人自己来。许多地方都市公路上也常见这种摊贩,商品通常是当地特产水果。\
    日本神社与寺庙前都有神签或占卦,这也是另类的“无人摊贩”,让求签香客自己扔钱抽签。大都会闹区一些无人报摊也只标明早报多少钱、晚报多少钱,任人自取。由于没人在一旁监督,付不付费全凭个人良心,但几乎没有人会特意去“偷”。

    一般来讲,当日本人是个人立场时,非常老实;组成小集团时,才容易营私舞弊。孤单一人呆呆站在明明没有车辆往来的红绿灯前,盯视红灯转绿的光景,似乎只能在日本国内撞见。这种行为,时时被外国人嘲笑是一种“不懂得见机行事”的蠢态,真正符合外国人爱说的那句话:“一个日本人是虫,三个日本人是龙。”

    大和族人在相当早的时期便已结束混血时代,目前除了北海道少数阿伊努族人和冲绳县琉球族人,几乎都是单一民族。而且,从来没经历过游牧、漂泊以及民族集体移动时代。

    再者,明治维新之前的江户时代是锁国制度,鲜少与异民族交流或被异民族征服。因此,日本人之间的共同体意识非常浓厚,团结心也格外强。由于这种共同体意识深入血肉,才会在日本人精神构造中形成相互信赖的根基,延伸成“付不付费凭你良心自决”的买卖方式。

    换句话说,对方既然如此信赖你,你也得诚心相待,否则你便会沦为“不知耻”的人。这跟日本岛国风土有关,在四面环海、群岛散落的环境中,倘若人与人之间缺乏信赖关系,很难生存下去。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