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打工 > 正文

留学求职:日企中讲究"男士优先"

时间:2012-06-12 13:29:10  来源:文国日语  作者:angelj

    大家应该都知道“女士优先”的传统,但是在日本可不是这样的,在日本社会,男人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凡事讲究“男士优先”。日本公司里,电梯门口如果有男有女,肯定是女的按住电梯钮殷勤微笑,男的大摇大摆捷足先登,双方都很自然。

    所以,在日本作“LadyFirst”状的,基本可以断定是外国人喔!这也就造成了日本大男子主义的强势状态。 
     \   
    其实,这种不平等,还反映在公司内部的分配和升迁上,这方面男性更有天然的优势,同时进入公司的男女员工,工资多不相同,男的总是多上几万。而奇怪的是日本女性对这种现象也安之若素,可能是传统思维深入人心吧。

    日本公司女性员工多承担的是秘书、出纳等事务性工作,很少进入涉及公司命脉的开发、研制等部门,要是想升入管理层,更要比男性员工付出多得多的努力。受惯了“男女平等,同工同酬”教育的国人朋友,冷不丁到日本公司只怕会有些不适应。


    看来日本似乎是个男性的天堂么。其实并不尽然,反过来想想就明白了,在其他国家两性一同担的担子,在日本多半要靠男性一肩挑,付出的辛苦自然也要多得多了。近年,日本政府在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也在力求争取女性多进入社会工作。

    以前,只要太太在家做主妇,每年就有几十万的“主妇补贴”自然上门,到小泉当首相把这个政策改了,一来节省些开支,二来,就是鼓励女性走出家门多去工作。这是解决日本社会劳动力缺乏的一个良方。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