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生活:和日本老人的交谈

时间:2012-09-26 14:33:51  来源:文国日语  作者:angelj

2012年9月15日,日本《每日新闻》在第三版刊载了原《文艺春秋》总编、作家半藤一利的署名文章“学习历史法庭的审判”。读后,感触良多,也了解了当下的日本,虽然有石原慎太郎这样年届80的政棍老朽在胡言,但同时毕竟也有着82岁的睿智老人半藤老先生这样的有识之士在发声。

时至中日之间在钓鱼岛事件上闹得剑拔弩张之际,半藤先生以“从日中历史开始思考”开口,向日本政府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忠告。先生开篇从81年前,也就是1931年(昭和六年)9月18日的“9•18事变”后引发的中国全国性反日运动的原因开始分析。
   \

先生认为,1915年(大正四年)由大隈重信内阁逼迫袁世凯政府签署的卖国“二十一条”经曝光,已引起了中国人民的极度愤慨。而至1919年(大正八年)1月,作为一战协约国的中国在巴黎参加战胜国的“和平会议”时所提出的废除“二十一条”和归还中国在山东的德租界和胶济铁路主权要求被拒,这直接引爆了中国人的爱国情绪,“五四运动”由此发生。

半藤先生据此认为,以新兴国人的爱国情绪,与日本人当时在中国所犯下的滔滔罪行挂钩,就极容易引起中国人的反日感情。

先生虽然说的对,但却没有触及更久远的历史原因。从中日交往史来看,至甲午战争为止,中国一直是以上邦大国自居的。甲午一战,彻底打掉了中国人的这种优越感。彼时,反日的仇恨种子就已种下。而8年抗战史,更使对日之仇几达不共戴天之步。

所以,只要是遇到合适的机会,抗日之星星之火就会燎原的。不过,我们还是可以看出,半藤先生是在试图从中日历史方面的因果来委婉地批评日本政府的不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