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校园:日本人的团队配合精神

时间:2012-09-06 11:32:09  来源:新通国际  作者:angelj

常听人说:“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一个日本人是条虫,一群日本人是一条龙。”这话也许有些偏颇,然而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世人对日本人团队精神的认同。虽然对日本了解不多,只能从自己在日本留学一年的大学生活来一个管孔窥豹。在日本留学一年,感触良多,但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日本大学的团队精神的培养。

日本的大学,即便是同一年级,班级与班级之间也是很生份的:如果有事要找另一个班的同学,应该站在门口请其本班同学把要找的人叫到走廊上来交谈,贸然进入他人班级是非常失礼的行为。

表面看来是个礼貌问题,但深思一下,这大约可归究为团队领地默认。在中国大学则没有这层顾虑。上课之外的时间,其它班的学生也可以进入教室内一起学习或聊天,根本不必考虑这是别人的地盘。
    \

在课程学习的方式上,日本大学的许多作业、课题都是通过把全班学生分成数个学习小组,选举小组长,由组长对每位组员进行任务分工,然后大家根据分工在学校共同完成作业,比较注重团队协作。

在中国,大学课程多以理论为主,布置的作业大部分都要求学生个人在课后单干完成,比较注重个人全能,根本不考虑协作精神。

在日本大学时常举行大型校园活动,实际就是团队精神训练的大练兵。这些活动,通常是先在每个班选举组织活动的学生干事(领导者),以组或临时组委会的形式经由干事与校方及学生们进行交洽,安排具体的活动,干事们一般都会召开数次会议(可视为团队组织培训),以决定详细的活动进程时间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