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留日学子:相信天道酬勤注重厚积薄发

时间:2013-02-01 17:13:05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dodofly 收藏  [网页划词已启用]

记者:您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你考东大的经历?

王卉:好的。第一轮选拔是书类选考,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东大的书类选考除了对分数有比较严格的要求以外,也很在乎学生的特质。很多学校只要我的高考成绩和留考成绩,也就是说只看考试的分数。但是考东京大学时,只要是能证明自己努力的东西据说都可以交上来。所以我提交了很多材料,比如我参加过的绘画比赛等比赛的奖状,参与过高中英语的校本教材的编辑,在社区做过社工的证明。

我觉得我书类选考能合格或许一方面是自己的分数还说得过去,另一方面是这些参与过的活动让东大看到了我努力的痕迹。

记者:也就是说东大不光是要求成绩优秀,也要求个人的素养达标?

王卉:我认为是这样的,可能是因为考试选拔淘汰率较高,所以设置了双重的标准。记得我那年理科一类所有考生中只有13个人通过了书类审核进入了下一轮选考。之后就是笔试,两个半小时内用日语写两篇小论文。虽说字数不限,但一般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至少要写到答题纸的反面。最后是面试,教授会询问你几个基本问题,根据你的回答随机提问,直到他们满意为止,大约20分钟。我听说这两篇小论文会给两个分数,面试会再给一个分数,三个分数综合起来决定你复试是否合格。

关于个人素养,我很感激自己的母校南师附中。因为当时学校里给我提供了很多机会去参加各种活动,去发展自己的特长和接触社会。记得一位教育家说过,当你忘掉学校里所教的一切东西,剩下来的就是教育。我在离开母校之后,渐渐地体味到了附中对我的人文素养的熏陶和润物细无声的影响。后来得知我考学,我当年的恩师们以及校长老师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对于这些我也非常心怀感激。

记者:原来如此。那么最后理科一类合格了几个留学生?

王卉:5个,都是中国人,有一个学生最后去了东北大学的医学部,所以入学时是4个人。

记者:来日本一年半,通过了东大,京大,名大,早大四所日本顶尖大学,也是您努力的成果。现在您已经是东大理工一类二年级的学生了,进了大学之后您又给制订了什么新的目标么?

王卉:嗯,确实,我曾经的目标之一就是考日本最好的大学,现在虽然已经考上了,我还是要珍视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继续奋斗下去。我的专业是建筑,我对艺术也非常感兴趣,所以在大学里参加了美术的兴趣组。此外,我想大学毕业之后能去欧美国家攻读建筑设计的硕士,再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

记者:我曾经采访过您东大的前辈王先,她说她在东大里最大的烦恼之一就是每天上课要一个人要面对36个男生,不知道您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王卉:我非常能理解她的心情,事实上同为理科一类,我和她的情况很相似,有时我在理科的课堂上看到女生都会为发现同伴而激动一下。不过习惯了以后,和同学们的交流也挺有意思,我很多朋友都想学中文,理由各种各样。我记得其中一个人说,他觉得以后只掌握日语和英语还远远不够,能和通过学习一种语言和13亿的中国人正常交流是非常让人开心的事。我突然想起我当年来日本的目的,不是和他一样么——想去直面一种文化,感受没有语言隔阂的交流吗?所以他的回答让我印象很深。通过很多交谈不但让我知道外国人是怎么看待中国,也让我从一个新的视角审视自己的母语和文化背景。

记者:最后我请您作为一个前辈,给即将考大学的后辈们一些建议。

王卉:其实我在上大学之前也看了很多前辈给我们的鼓励,但等自己走过来之后觉得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那几句最朴实的古语“天道酬勤,厚积而薄发”,付出了汗水才会有回报。很多人都会一味追求技巧,但只有技巧没有实力的话,恐怕还是不会成就未来的。

记者:好的,谢谢王卉给我们分享自己的经历,祝您早日实现自己的目标。

王卉:也谢谢您。

记者手记

我采访过很多考上日本一流大学的学生,他们都有一个特质,那就是勤奋,这一点在王卉身上尤其突出。

一个几乎没有学过日语的孩子来到日本,半年之后日语便能突飞猛进,一年之后就能通过早稻田、东大的考试,在大多数人眼中,这几乎是传奇。我想探求她成功的秘诀的时候只有那朴实的几句话:“我制定考东大的目标,然后一步步把目标实现了,原因只是在学习上我花的时间比别人多而已。”

“天道酬勤”是中国古代大家韩愈的一句名言,它昭示了一个自古颠扑不破的真理——只要你比别人更努力,你就比别人更接近成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阅读

发布评论我来说2句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