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影视 > 日本电影 > 精彩影评 > 正文

精彩影评:悬崖上的金鱼公主—强弩之末版返璞归真

时间:2011-06-28 18:01:36  来源:中国影评网  作者:dodofly

   \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宫大师最新出手的作品《悬崖上的金鱼姬》,却让俺一个劲犯嘀咕,不知到底“有”还是“没有”。
  在所有宫老监督的作品中,本片可能算是情节最简单的了。俺本以为金鱼姬父母之间可能有啥“禁断之恋”的,没有;俺也以为老人院几个老太太有啥暗藏异能之类的,没有;俺还以为小宗介与金鱼姬之间的关系会一波三折、经受不少磨难呢,没有。
  总之,像前作《哈尔的移动城堡》一样,宫大师再次证明了俺的无知与无聊。当然,一贯谦逊的宫老肯定不会明着指正观者的庸俗,只是俺的俗套想象和宫老的质朴影像一对撞,自然而然地就衬出某人CK下的小来。
  武侠FANS们都清楚,那个世界里似乎都有这样不成文的规矩:越是高手,越是返璞归真,用的招式越简单;或者应该这样说:越是大师,再简单的招式到他们手里,也会绽放出极光一般的惊艳魅力。从这点来看,宫老搞掂这么一个最简单的童话,的确是驾轻就熟的。
  依俺个人粗浅的看法,宫老作品的魅力,和其他极为动画大牛颇有不同。相对而言,大友克洋基本上侧重于叙事,作品中吸引人的往往是各种故事与场景的设定,人设方面比较一般,也不注重经营性格。押井守大神的作品是以影像为核心,不管是人物还是哲理,都是通过绚丽之极的影像技巧来经营,算是日本动画知名人物中最接近“电影作者”的家伙。宫老的特色嘛,俺总觉得是以角色为中心的,他笔下的人物,总是既可爱又可亲;他的故事可以是波澜壮阔或者纷繁复杂的,但那都是为了突出人物性格,而不是要“故意”表现什么场景或者千秋大义之类的(唯一主题先行的可能是《幽灵公主》,而该片中两位主角性格恰恰比较单调而缺乏立体感)。在宫老的作品里,我们总是能感受到什么叫人物的“鲜活”——正如同在老一辈武侠大家的世界里,只有在金老爷子那才能感受到“鲜活”人物一样;其他大家可能有些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但那种性格,多半是“用力描绘”出来的,不像是从“字里行间蹦出来”那般了无痕迹。
  这次的“波妞”果然没令人失望。因为之前没有关注该片的任何剧情信息,所以在观看的过程中还是有些惊喜的。例如,俺本来没期待还处于“人面金鱼”状态的波妞开口说话的,那一刻基本把俺打回五岁的时光,想象当年如果在光屁股捉蝌蚪的时候捉到一只会讲话的金鱼时会是多么的高兴。个人尤其喜爱变身后的波妞在宗介家过夜的场景,波妞那种事事都要粘着宗介、然后总是兴高采烈重复宗介的回答与动作、然后还精力无穷地蹦来跳去的情形,实在是太有生活底蕴了。这种底蕴不是说它一定是重复了生活中的内容,恰恰相反,波妞的设定明显是超出了现实生活的体验,但偏偏就让人觉得亲切得不得了。这种细腻的功力,俺认为是宫老的法宝,他不像押井守同学那样通过镜头调度来构筑令人心醉神迷的场景,他是恰到好处地用细节来丰满人物。这些细节无需很多,一两个传神就足够了,宫老在本片中做到了,至少在波妞身上是如此。
  其实,宗介小朋友也很可爱,看起来有点木头木脑,但既善良又聪明,与老人院诸位奶奶的互动以及与远方爸爸的信号交流都能说明。但是,宗介这个角色并不出彩,不要说和波妞比,就算是与他那时而温良娴熟、时而神猛大条的老妈比,宗介的形象也有些单薄。不过可惜的是,老妈的生动形象并没有一以贯之,前三分之二生龙活虎,特别是揸车的神勇高杆与持家做菜的细腻温柔和大发老公脾气时的娇嗔情绪,形成鲜明的对比,很是好玩。虽说俺很喜欢片中的波妞,但如果俺是宗介那年纪的话,俺多半会调戏他那个硬要看他金鱼的女同学:波妞同学太纯真了,太“一往情深”了,动不动就像八脚鱼一样将人缠住,挑战性未免低了些;那位小娘皮女同学就不一样了,她不仅傲气十足、俨然对宗介颐指气使,还脆弱爱哭、死爱打扮、蛮不讲理……有了这样的小妞,生活难道不会丰富多彩?可怜宗介被波妞套牢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