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一级考试 > 一级阅读 > 正文

日语能力测试一级阅读训练 第11期

时间:2009-05-18 10:30:5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candy

重点単語:
傾向(けいこう)【名】倾向,趋势,性质;倾向性
急速(きゅうそく)【名、形動】迅速,快速
魅力(みりょく)【名】魅力,吸引力
わずらわしい【形】厌烦的,心烦的;麻烦的,繁琐的
童謡(どうよう)【名】童谣,儿童诗歌,儿童作的诗歌
適正(てきせい)【名、形動】适当,合理,公平
思い返す(おもいかえす)【他五】再想一遍;改变主意;回想,反省
哲学(てつがく)【名】哲学,人生观,世界观
判断(はんだん)【名、他サ】判断,推断,推测;占卜
分野(ぶんや)【名】领域,分野
絞る(しぼる)【他五】 拧,挤;拼命发出高声;剥削;拉开(幕);严加责备;染出;集中
追い払う(おいはらう)【他五】赶走,辞退
気負い(きおい)【名】勇猛,气势
異質(いしつ)【名】异质,性质不同

参考译文
从上初中开始,我原来内向的性格突然变得越发的内向了。置身于同自己不能很好相处的外部世界,在那里,孤独的我能做什么呢?做点什么活下去呢?每天冥思苦想这些问题。小说看了很多。文学世界的确充满了魅丽。可是,那里也存在着大人世界的各种烦杂。因此,我曾经想过当童话作家比较好吧等等。不过,因为当时我的作文不好,这只不过是布设和自己的梦想罢了,不得不改变了想法。
从那之后,我的兴趣从看文学书转移到了看哲学书。那是初中后半期到高中前半期的三四年间的事情。从文学少年变成哲学青年也并不是件稀奇的事情。即使到了这个地步,关于自己是什么,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还一致没有自信的判断。只是一直在想:自己终究只有做学者,而且还是在跟社会少有接触的范围内(做学者)。
不过,到了高中后半期,从考虑大学开始,我的兴趣突然集中在物理学上了。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当时正处于科学先进领域的欧洲迎来了物理学激荡的时代。在那里,未知世界的门大大地敞开着。我就想:几年后自己如果能作为研究者进入这个世界的话,也许能做出点什么,也多少有了一些自己的才能适合于此的自信,最终对于物理学的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至今没有改变。
这个自我发现把迷惘从我身边赶走了。进入大学之后的我,心情稳定下来。曾经认为自己是孤独的人的这种心情开始变成了一种气势,那就是自己选择的道路要一个人走下去。
在我内心所拥有的、持续了几十年的、一直使我动摇不定的是对于未知世界的憧憬。我期待着那将是一个美丽的世界。对于不是物理学的人来说,也许并不认为那是美丽的世界。而且,对于其他众多的物理学者来说,也许不管美丽与否,只要和实验一致就可以了。的确,和童话世界的美相比,也许是不同性质的吧。可是,我想把当童话作家所拥有的童心一直保持下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