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考试 > 日语二级考试 > 二级阅读 > 正文

日语能力考试二级阅读理解精讲精析(62)

时间:2012-11-21 10:01:27  来源:考试大  作者:angelj

参考答案

42233
1
3
2
2

通訳文

人们失败的时候不一定会引起别人同情,别人踉跄摔倒的时候,我们会不经意的发出笑声。如果摔倒的人是校长,学生们则会放声大笑。
 
这种场合,会是校长大声训斥“为什么要幸灾乐祸”,学生们逃到远处偷笑呢;还是摔倒的校长边说“踩空了”,边站起来和同学们一起笑呢,会认为是哪个呢。
 
会生气说“为什么笑!”的原因是被人嘲笑后感到羞耻,认为在学生面前不能不保持威严,为了显示威严不得不发怒。也就是说,把学生的笑当做了是受到了攻击而发怒。
 
民众对当代权利权威的讽刺,如同民众对权利权威攻击的箭矢一般。商职人之所以讽刺武士,是因为把嘲笑来当做弱者反抗强者得武器。
 
如果来观察人与人交流之中得笑,大部分可以区分为攻击性得笑和和谐得笑。由于武士特殊得意识形态,一旦有人笑了就很容易认为是受到了攻击。接着就演变成“你笑了”“没有笑”得吵架。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被身份和阶级支配的社会,一直是以上下等级的意识生活着。嘲笑首先会被认为是受到了攻击。
 
所谓和谐的笑,是可以使人与人之间改善友谊的笑。谈笑风生,这种场合下友谊都能得到改善。也有单纯得只是微微一笑。如果对方朝你宛然一笑,你内心不但会感到很安心,你也会以笑脸相迎,这也是和谐得笑。
 
武士社会的笑被认为是具有攻击性特征得笑,商人社会得笑,可以说是一种和谐得笑。对商人而言,人际关系比什么都重要。不但人们会聚集到有笑声得地方,而且剑拔弩张得氛围下,如果起了笑声,气氛也会缓解很多。
 
我们每天在生活中的笑,大部分是和谐的笑。斗嘴、寻开心实际上都是在开玩笑,是改善友谊最基本得方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