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口语 > 实战口语 > 日语惯用语专集 > 正文

日语成语小总结第11期用日本固有食物比喻的成语

时间:2011-10-13 15:34:11  来源:日语学习网  作者:

1. ドナツ型(ドナツがた)

      ドナツ(doughnut)是用面粉、牛奶、鸡蛋等做的环形油炸点心,又称“炸面圈”。所以凡是环型都叫「ドナツ型」。由此发展的词有「ドナツ現象」(由于车站附近地价高,人们都迁徙到较远地区呈环型居住的现象)、「ドナツ盤」(小型45分钟唱片,中间的空的部分比较大)等等。可能「ドナツ」是个很普及的食品,所以用来形容环型的机率很高,是值得记住的词汇。


2. 胡麻塩頭(ごましおあたま)

 「胡麻」是“芝麻”,有白的和黑的。「胡麻塩」是“芝麻盐”。日本人有用黑芝麻和白色的盐做成“芝麻盐”撒到白米饭上吃的习惯,一看就是黑白混杂。后面加了头,就是形容上了年纪的花白头发,多用于形容男性短发。

\
3. 糠喜び(ぬかよろこび)

 糠是没有用的,所以这个喜悦是白高兴了一场。


4. 蒟蒻版(こんにゃくばん)

 「蒟蒻(こんにゃく)]又称“魔芋”,是日本人很爱吃的食品(我们称为“魔芋豆腐”)。「蒟蒻版(こんにゃくばん)」是印刷中的“胶版誊写版”。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