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日本院校介绍 > 专业介绍 > 正文

日开展动漫外交 大学将培养“漫画博士”

时间:2011-06-21 16:53:5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saisaike

内容提要:动漫是日本的一项重要产业,为了促进动漫产业发展,日本京都精华大学日前宣布,将于明年4月起开设漫画博士课程……   

    动漫是日本的一项重要产业,为了促进动漫产业发展,日本京都精华大学日前宣布,将于明年4月起开设漫画博士课程。
    日本京都精华大学宣布,将于明年4月起正式开设漫画博士课程,从而成为日本第一所培养“漫画博士”的大学。课程学制三年,明年1月起接受学生申请,2月考试,预计招收4至12名学生。
    漫画博士课程的任教老师包括着名动漫作家、漫画翻译家等专业人士。课程的目标是通过漫画理论等多角度的学术研究培养漫画作家、研究人员及大学教师。
    对于京都精华大学,了解日本漫画的人不会陌生,这里是日本漫画教育界的最高学府,从事漫画和动画研究已有40年的历史。
    日本教育界对动漫产业是相当重视的。除了京都精华大学外,还有神户艺术工科大学、宝冢造型艺术大学等14所大学本科和专科都开设有漫画专业,还有许多漫画专科学校。日本有许多漫画评论家以及日本漫画学会、漫画心理研究会等专业机构。可以说,从故事构思到绘画创作,甚至是市场推广,日本都有一套独特而完整的教育理念。
    日本漫画的题材多样,涵盖了各个年龄层。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本漫画产业在本土掀起风潮的同时,也打进亚洲、欧美市场。另外,漫画产业还衍生出了动漫游戏产业、周边产品等市场。现如今,日本的漫画可以说和樱花、富士山一样,已经成为了日本的一种象征。
    日本政府一直都致力于用精心打造的“动漫王国”来影响年轻一代,甚至影响世界。曾任日本外相的麻生太郎在“文化外交的新构想”演讲中明确提出,日本应大力开展“动漫外交”,即通过推广日本的漫画书和动画片,来影响各国民众。本身就是动漫迷的麻生提出,希望用日本的动漫艺术“打造日本的形象、推销日本的梦想”,通过“动漫外交”和文化输出,让人听到“日本”一词,立刻想到的是“明快、温暖、漂亮和酷。”
    动漫产业对推广日本文化的作用的确不能小看。例如,日本漫画在欧美的销量很大,不少留学生到日本来学习,就是受到了漫画的影响。还有的人表示,学日语就是为了能够看懂日文原着,今后立志做一名漫画翻译家。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