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社会观察:带你了解日本普通民众的生活质量

时间:2011-10-19 11:34:30  来源:日本通  作者:angelj

    4.医疗

    日本医疗的最大特点就是所有人都加入国民健康保险。国民健康保险分三个等级,分别是老板级、普通级和家属级,自己开公司或收入特别高的属老板级,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级,没工作的家属和儿童从家长的工资里缴,从成年起必须独立缴纳。一个月约几千-几万日元,主要按收入多少缴纳,直接从工资走。我从来没有操心过,忘了具体数字,也许是5%左右。看病都得带国民健康保险证,医疗费个人交10-20%,保险里出80-90%,太高了比如超过工资的几倍了,还可以申请减免。

    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差别,比你我想象的要大的多,达到小康水平还需要我们认真刻苦不懈的努力。二战后人家埋头苦干了几十年,我们斗了几十年。我带中国中学生十几人到日本转了两星期,回来后我说你们要好好学习,努力缩短50年差距的重任,就落在你们肩上了。学生说是100年的差距,他们的任务太艰巨了。那天晚上我心里流泪了。然后,我回国了。还有一点,是我们社会缺少的信用。日本的社会风气是不讲信用的人,很难在社会上生存.。

    在我们的社会,信用是分文不值的。即使受过良好教育的人,也是将钱看的比信用重。

    过去20多年特别是最近10多年中,中国经济建设突飞猛进,日本却陷于停滞甚至负增长的泥潭。面对中国蒸蒸日上,日本似乎有走下坡路的趋势。某些人的头脑中逐渐形成一个幻觉:中国即将超越日本。在日本,有人炮制、有人相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在中国,一些热血青年,亦正日益表现得对日本满不在乎。

    中国正在快速崛起。这是事实。但只是部分事实。从诸多指标看,中日两国的差距依然十分悬殊,在许多方面中国要赶上日本,不仅非常遥远而且困难重重。中日两国的差距,中国真正的状况值得国人警省,而不能再陷于自欺欺人的幻觉之中不可自拨。一直热心推动中日交流的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也专程前往会场致辞,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

    今年大会的另一特色就是在会后,按照参会人员所从事的不同行业,细分为生物医药、高新技术和人文社会三个分会场举行研讨会,15位来自各学科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留学生代表就自身研究的最新成果作了专题发表,涉及癌症治疗新对策、信息技术新领域电界通信的应用等主题。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些研究有很高的学术水准、展现了留日学人在各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同时又和祖国的发展密切相关,能够为祖国的建设起到建言献策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