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感受:日本人爱干净的程度超乎想象

时间:2011-12-09 11:19:33  来源:前程日本   作者:angelj

    我的一位朋友在东京NTT(一家著名电话公司)做临时工,负责打扫一层楼的卫生。问她累不累,她说累是累,但不是耗体力而是费脑子。一个扫地的,竟是劳心者!原来扫这儿的地需要使用名目繁多的清洁水,采用多种工具的组合才能完成。针对不同的污物,采用不同的程序,从易而难、循序渐进,半点不可出错。她有时受到日本老太婆监工的训斥,多半并不是地扫得不干净而是程序上出了错误,而老太婆固执地认为程序的错误必然导致结果的不良。

    一层楼房间并不算很多,而且许多间是空的,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内,活儿用3个小时就可干完,富裕的1个小时并不让你休息或减少钟点,而是从头再来一遍(当然还是固定的程序和固定的办法),包括多年无人办公的房间。这种干净是用丰厚物质条件做基础的,扫地工1200日元/小时,尚不包括那些极为昂贵的清洁耗用品和电费,这不是钱多得“烧包”么?

    日本人出于各种心理及动机所构筑的“世界第一”的清洁,成了日本生活中一种特有的风景,从客观上确实处处一尘不染,光可鉴人,但也带来了很大的副作用。比如说日本人牙膏消费世界第一,可牙病也是世界第一,以致牙医们欢欣鼓舞。事事讲卫生尤重“入口”物,但是日本人肠胃最弱世人皆知。

    前几年震惊世界的O—157大肠杆菌使9500多人感染,数十人丧生,上百所学校停课,直到今天还是谈“菌”色变。原因何在?专家们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清洁过度所致,物极必反。我那在NTT打工的朋友在空房间打扫卫生时,感到实在无污打扫后,就空开着吸尘器,坐在大椅子上打盹,打盹打得差不多了,再进入另一间空房间休息,这恐怕是那些严厉的日本老太婆们所始料不及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