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见闻:日本街上从没有乞丐

时间:2012-07-06 11:30:01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日本政府对于贫困的国民,有特别的“生活保护”政策。只要你生活无着,你就可以去当地的政府申请“生活保护”。像在东京,享受“生活保护”的人,每月一般可领取12万日元(约9600元人民币)的“生活保护金”,够你吃住。但是,许多流浪汉拒绝接受这样的美事,因为他们觉得:自食其力,是做人的一份尊严。

在东京,乃至日本全国,你是看不到一位沿街乞讨的乞丐,更见不到被打断胳膊腿的要饭小孩。日本没有乞丐——这是这一个岛国极其可爱又令人费解的事。

我问了在庆应大学教社会学的岛田教授:“日本为什么没有乞丐?”他的回答很干脆:第一,日本人具有极其严重的羞耻心,情愿饿死也不会乞求施舍;第二,不劳而获者在日本是最被人瞧不起;第三,日本传统武士道文化中,有“人穷不能短志”的理念。

看来,只要努力,我或许可以成为“日本第一乞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