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日语学习笔记(4)

时间:2008-03-12 23:11:4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echo

 

嗯,上节课咱们说到了陈述句“これ/それ/あれは**.”(this/that is ××),那么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就是存在句:××(什么东西)在**(某处)和**有××。

1、××は**にあります/います。
该句型表示“××(什么东西)在**(某处)。”
e.g:わたしの部屋(へや)は一階(いっかい)にあります。(我的房间在一楼。)
は是提示助词,提示后面的部分,即说明该物不是在别的地方,而是在**。に是格助词,表示存在的场合,为了方便初学者理解,大家不妨把它想成是英语中的in、on、at等等可以表示地点的助词。至于后面的あります,我们在上节课的ではありません中曾经瞥到过该词。あります的意思就是英语的Have/has,即“有”的意思,但是在英语中Have/has可以表示“有”的东西包罗万象,什么东西都可以用have/has,但是在日语里面还要再细分,あります表示的是没有生命的东西,而有生命的比如人啊,小猫小狗啊什么的,用的动词是います。
e.g:彼(かれ)は部屋にいます。(他在房间里面。)

2、**に××があります/います。
该句型表示“**(某处)有××(什么东西)。”
e.g:部屋に床があります。(房间里面有床。)
初看大家也许会有些和上面的混淆,但是只要注意到一点,就可以很好的区分开来了。这个关键就在于格助词に,に通常表示的是地点,所以前面的就一定会是**(某处)。所以这个句型只是把前面那个句型中的“**に”提到了句前,而が作为格助词,根据“が前は后”的口诀,が强调的是前面的部分,所以该句型和句型一几乎可以说是描述同一个事情,但是区别就在于这个句型是在说明:这个地方有××,别的东西也许也有,但是说话人不打算提其它的。

补充知识点:
3、**は××があります/います。
该句型表示的是,“**有××。”
该句型和上面的句型二相比,只是把に换成了は,虽然意思可以翻译成是**有××(什么东西)。但是**不仅仅只是表示地点的词,也可以是其它的。
e.g:わたしは新编日语と言う本があります。(我有新编日语这书。)
若是ここ/そこ/あそこは××があります/います。则相当于英语的“Here/there is ××。”
所以可以看出,该虽然依然可以翻译成“**有××(什么东西)”,但更多的是在表示“拥有”的意思,强调的是动作,而不是句型一和二所表示的客观存在着“有”。
在该句型中,还要注意一点,若是要表示,“某人有兄弟姐妹”之类的意思,那么是用あります。这也是あります唯一可以表示生命体的时候。
e.g: 彼(かれ)は妹(いもうと)が一人あります。(他有个妹妹。)

从上面这个例句我们一可以看到,要加入数词,表示有几个××的时候,数词是用在あります/います前面的。
由于句型一中强调的是地点:即该物不是在别的地方,而是在**。所以很少在这句型中用到数词来表示物品的数量。要表达的话,常常是用句型二的来表示:
e.g: 部屋に床が二つあります。(房间里面有两个床。)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