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日语学习笔记(16)

时间:2008-03-13 23:32: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echo

 

ok!大家在经历了数日的报名煎熬以后,成功了的更要好好学习日语,没有成功的要争取抢到一个放号,所以也表放弃对日语的学习。だから!都给我回来好好的学新编日语!(我是不是很强势?)今天是新编日语第九课的最后一讲咯。

一、动词连用形+ながら
注意ながら的写法,不要记错了。我记得当初我们初学的时候,老是记错,不是去掉了浊化,就是发鼻音na。ながら是接续助词,在动词接ます的连用形(指变化形式是接ます的形式,即把u段假名变成同行的i段)后,表示在作这个动作的时候,还在进行后面要描述的动作。也就是“一边……。一边”的意思。
e.g:家事(かじ)をしながら、音楽(おんがく)を聴(き)きます。一边作家务,一边听音乐。(这是我老师曾经的原句例子阿……怀念!)

二、移动性自动词を
这个词在前不久大家还很热烈的讨论过。该词后续带有移动性质的自动词,表示离开,经过和移动的场所。
大家可以关注该讨论帖:
http://www.hjbbs.com/dispbbs.asp?boardID=46&ID=150227
其实就我个人来讲,判断该用法最主要的还是在于最后的那个动词。所以在该帖子里面何を行きますか。学校を行きます的确不是很合适,因为行き是一个方向感很明确的动词,去学校也是一个很明确的动作,并不太适合理解成离开、经过和表示移动。所以这里更应该是学校に(へ)行きます。我们来看看适合使用该语法的例句:
e.g:飛行機(ひこうき)が空(そら)を飛(と)んでいます。
飞机在天空中飞行。
这句话是新编日语第九课的例句。在这里,飞行这个动词是移动性质的自动词,而天空做为一个大的、广泛的范围,在这个范围里面移动,所以用を是成立的。
わたしは毎朝(まいあさ)七時(しちじ)に家(いえ)を出(で)ます。
我每天七点离开家。
在这里,“家”虽然是一个特定的小范围的地点,但是由于表示的是“离开”,所以也可以使用を。
另外,有的朋友可以会有疑问,是不是可以把以上的例句用に来替代を呢?答案是可以的。に在这里可以表示动作发生的地点。

三、体言+になります
表示从一种状态变化成另外一种状态。に前面是变化的结果。
这个语法点很好理解:なる(なります的原型)意思是变成,那么,根据日语是谓语在最后,所以变成的结果是在前面,而日本人说话不用助词就会很不舒服,所以就在两者之间加了个に。这么一讲大家就记住了吧。
e.g:友達(ともだち)になりました。成了朋友了。
补充语法点:其实这里并不仅仅限制于体言,也可以接用言表示状态,这里的用言包括形容词和形容动词。其用法分别为:
形容词变い为く+なります
e.g:顔が赤くなります。
脸蛋变红了。
形容动词+になります(这和体言是一样的)
e.g:きれいになります。
变漂亮了。

ok!剩下的知っています和知りません这个知识点比较简单,大家自己看好了。

总结一下今天的语法:
一、动词连用形+ながら:表示:一边……一边……
二、移动性自动词を
三、体言+になります:变成

今天的作业,翻译句子哈!
1、铃木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作业。
2、小河在公园里面流淌。
3、三年后他成为了教师。

答案:
1、鈴木さんはテレビを見ながら宿題(しゅくだい)をしています。
2、川(かわ)が公園(こうえん)の中を流(なが)れています。
3、三年後彼は先生になりました。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