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日语学习笔记(2)

时间:2008-03-12 23:01:5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echo

 

上回书咱们说到!说到、说到……说到哪里了?呃……我看看,噢!是说到“これ(それ、あれ)は**です”这个句型哈!这个句型的意思是“这个(那个)是××”的意思。可以很明显的看出,这是一个肯定陈述句,那么,否定的话,应该怎么表示呢?

我们今天就讲下“这个(那个)不是××”的句型。

上次我已经告诉大家日语是动词放在句子的最后,那么,大家自然可以猜到要表达否定的意思,就会从最后的です动手了。好!正是如此,“这个(那个)不是××”的日语句型是“これ(それ、あれ)は**ではありません”,对比一下上面的肯定句型,就会发现,两个句子区别在于用ではありません来表达です的否定。

ではありません可比です长的多,想必大家背起来会有些不爽了吧。我都可以回忆起我当时在我阿姨家狂抄这七个假名来加强记忆的情景。其实ありません是下一课要讲的内容,表示“没有(haven't,hasn't)”,而では中的は,大家不妨理解为提示助词,以提示后面的否定动词ありません,而剩下的一个で则是肯定句です留下的痕迹。这么一拆,大家就容易理解了吧?比我97年炎炎夏日还在埋头苦抄轻松多了。

另外,大家需要注意的是:は在用作提示助词的时候,并不读ha,而是读wa,是的,你没看错,は在做提示助词的时候,发音和わ是一模一样的。那么,相信大家会有些担心,以后岂不是要先搞清楚は的成分才敢张嘴发音?这个问题大家可以放心,在这里我教大家一个技巧:只有一个は的时候,它就读wa,在は和其他假名组成一个词语,不管是名词,动词,形容词还是其他什么东东,就一定不读wa。所以ではありません中的は也是读wa。

其实我要坦白,これ(それ、あれ)は**ではありません是下一课才涉及的内容,但是我一直对它的设置不是很满意,因为才学了ありません的用法,还没有吃透,就又窜出了ではありません,实在是有些压力,所以我就斗胆在这里把它先提出来教给大家,利用它是上一课句型的否定用法这层关系,让大家更容易先接受。等教第3课的时候,我再讲解ありません的用法。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