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日本生活申请手机及使用手机须知

时间:2011-02-28 14:26:51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1、首先来介绍一下日本最大的4家手机公司

DoCoMo (ドコモ):全称NTT DoCoMo(エヌ·ティ·ティ·ドコモ),是日本最大的携带电话公司。也是日本手机技术中最先进使用人数最多的电话公司。手机使用的时间越长价格越低,不少日本家庭都是几十年的用,所以在日本社会当中拥有很多的用户,是日本手机业的元老。你来日本后会发现不少日本人都在使用DoCoMo。

AU(エーユー):前身是日本移动通信会社,这个品牌的电话也叫au by KDDI。在2000年刚成立的时候还是一个很小的公司,通过针对学生的销售方式赢得了日本学生用户(也包括大部分的留学生)发展到现在用户有3010万可以和docomo抗衡的大企业。记得在2001年我最早来日本的时候,只要是学生使用AU手机就可以有基本料金和通话料的半价优惠,最便宜的时候一分钟只要6日元,和国内差不多。当时我所认识的大部分留学生都是拿AU的。但是自从AU在后推出了WIN以后没有再继续对学生的半价优惠(这个时候AU已经有了相当多的用户),所以现在新申请手机的用AU的留学生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多了。大家都转向了SOFTBANK。

SOFTBANK(ソフトバンク):现在留学生中使用最多的手机。公司的历程很复杂,最开始是日本テレコム(株)会社在1984年成立,后来经过多次变革在1999年更名为ジェイフォン(J-PHONE)。是当时日本手机的代表,也是最早在日本手机中推行上网和照相的手机公司。2003年被英国的电话公司Vodafone买收成为英国电话公司的日本海外法人。后经营不善被韩国人后裔孙正义的SOFTBANK公司收购成为了现在的SOFTBANK MOBILE。SOFTBANK拥有这么多的留学生用户是因为推出了white plan。加入white plan后就可以和本公司的手机用户在早上1点到晚上9点之间随便通话而不多加钱。留学生们之间都拿这样的电话就可以每天不用在乎时间免费通话了。

WILLCOM(ウィルコム):日本最大的PHS携带电话公司,虽然同公司之间的电话是24小时免费。但是电话更新慢,一般用户少所以在日本的普通用户市场没有很大的占有量。但是在公司中的使用率很高。因为与据我所知留学生用户几乎没有,所以这里不作详细介绍了。

2、再来看一下如何申请手机

申请任何一个公司的手机必须有3个月以上在留期间的护照和外国人登陆证。支付时必须有日本的银行账户或者可以使用的信用卡。直接到街边的任何一个电话公司代理店和大型商场都可以申请。申请后当天可以拿到电话。申请时不会花什么钱,但是任何一个公司都会在申请后的下一个月问你请求手续费大约2980,这个是必须交的。

还有一点就是尽量在大型商场和电器店申请而不是各个公司的手机直营店。个人经验来看手机直营店可能会问你收多余的费用(比如分期付款的首期,再大型商场办的话不需要交,但是在直营店要交2100)。

3、个人总结了一下日本使用手机的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日本手机是先使用后付费,要随时注意使用情况。

和中国的手机不同,日本的手机这个月使用下个月从银行扣钱,不少朋友刚开始来的时候使用手机没有节制,到了下个月以后看到账单傻眼,所以这一点千万要注意。

·不要用手机接电脑上网。

在日本手机付一定费用后便可以随便上网不用担心通信费。但是这个只是限定于用手机上网。有不少朋友认为把手机接电脑上网也可以随便用,这个想法是错误的。我的一个同学就是因为用电脑接手机上网产生了大量的通信费,下个月的账单达到了30多万,所以这个一定要注意。

·不要随便回信陌生电话。

听说过有诈骗公司用信息电话来骗钱的。如果拨回信的话会发生大量通话费,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还是小心为好。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