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日本人其实对Facebook不感冒

时间:2012-07-18 13:13:31  来源:你我日语  作者:angelj

\
Facebook是一个社交服务网站,于2004年2月4日上线。从2006年9月到2007年9月间,该网站在全美网站中的排名由第60名上升至第7名。同时Facebook是美国排名第一的照片分享站点,每天上载八百五十万张照片。

随着用户数量增加,Facebook的目标已经指向另外一个领域:互联网搜索。2012年2月1日,Facebook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出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目标融资规模达50亿美元,今年5月份已经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像这样一个人气网站,在日本会是什么样的境遇呢?

数年之前他自己曾经注册成为Facebook的用户,凭他的感觉来说这个网站想要在日本普及是有一定难度的。他指出,Facebook实际上就像一个即时的电子日记薄,可以随时更新何时何地在做何事,并且可以公开自己的好友和粉丝。

它和博客一样是在互联网上交流的一种工具。而这么做的结果就导致了私人空间越来越狭小,网络与现实双重自我是日本的网络文化,而 Facebook的这种实时公开个人情报的作法与这种文化背道而驰。

原来,在日本除知名人士以外个人网页都是匿名的形式刊登的。与席卷世界的 Facebook相比,使用日本本土社交网站“2频道”的用户远在 Facebook之上。谈到网络社交,日本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援交、卖淫、犯罪等负面的印象。美国人是利用真实姓名去寻找结婚的对象,而日本人是用假名去寻找出轨的对象。

当然,在美国也有生活不检点的男人,相反日本也会有好男人。总而言之,美国对于异性关系的伦理问题的严厉程度是日本人难以想象的。

关键是美国人如果出轨被发现而遭离婚的话,会支付另一方高额的赡养费,所以美国人倾向于完全结束婚姻关系以后再去寻找下一个对象。Facebook这种运作模式是像美国这样的发达社会才有的。对于脚踩两只船,喜欢反复出轨的日本人来说,公开自己的交际状况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