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留日现状及利好分析

时间:2011-03-08 18:23:01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有关专家表示,日本对留学生的扩招趋势基本不会有变动,留学日本的利好优势仍然存在。

  【趋势】

  留学生扩招势头不变

  日前,在日本内阁府召开的行政会议上,“30万留学生计划”的评估结果为“效率低”,拟酝酿新政。因此,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担忧“30万留学生计划”是否会停止?

  对此,专家表示,留学生扩招趋势不会变。

  据介绍,目前日本众优秀高校仍对中国留学生表示欢迎,且依然提供获取奖学金的机会。仅以留学港为例,其2010年留日学生中68%的人考上了大学,17%考上了专门学校,而在考上大学的学生中,有超过三分之一考上了日本当地的著名大学。从近期学生申请情况来看,升学率依旧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现状】

  日企对留学生青睐不减

  其次,由于日本“少子化”现象持续影响着劳动力市场,日本的众多中小型企业对留学生依旧青睐有加。

  据了解,目前,日语能力强、拥有专业技能的中国留学生深受欢迎,这样的学生基本都能求职成功。不过,要提醒广大留学生的是,要调整求职心态,不要一味着眼于大型企业。因为目前日本大型企业对于用工要求颇高,而恰恰有众多中小型企业,他们看重留学生的能力、并愿意培养应届生。

  近年来,日本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在资金、人才、税收等方面提供多种支援,甚至还帮助中小型企业在海外开拓市场,以提升企业品牌与国际竞争力。

  据介绍,目前,日本除了金融、贸易、汽车、机械、电子等行业,越来越多高科技领域的行业开始向留学生开放。因此,拥有相关行业技能的留学生毕业后还有机会进入这些企业,并能从中学习到这一领域的高新技术。

  【利好】

  移民政策相对宽松

  此外,日本亦是易于移民的国家之一,其办理手续方便、快捷的程度绝不亚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且在计算在日年限时,申请人在日留学的时间也计算在内。因此,对于喜爱日本文化的学生来说,移民日本也是理想的选择。

  根据一些留日学生的反馈,他们中已有成功移民日本的案例,他们不仅在日找到工作,并在那里置房安家。据了解,目前,大阪等城市的房价对于当地工薪族而言压力并不大,且发达的交通系统保障了日常出行的便捷。

  由此可见,尽管因日本政党的变革,相应一些院校可能在招生方面出现一些变动,但扩招留学生的主旨并不会有太大影响。而日本的“少子化”现象所带来的人力资源的需求也为广大留学毕业生留日就职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加上相对宽松的移民政策,留学日本依旧拥有其独特的优势。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