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中国留学生与日本大学国际化浪潮

时间:2012-07-02 13:48:55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angelj

眼下,一股国际化浪潮正在日本大学间蔓延开来,且势头正旺。

今年年初,由东京大学牵头的有关“取消本科生春季入学,全面改为秋季入学”的大讨论,在日本全国高校间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目前,在82所国立大学中,已有超过4成的学校态度积极。

近日,日本横浜国立大学开了推出本科生全员留学计划的先河。该计划要求今后该校所有本科新生入学后,必须先赴海外留学半年。

为促进计划实施,学校不仅承诺,学生赴海外留学期间只需负担路费和生活费,其余将由学校补贴,而且对学校的各种课程设置进行大调整。此外,为了今后吸引更多外国留学生,横浜国立大学还改革了考试制度,今后该校的考试将不再用日语进行。
    \

在熊本县,为了鼓励本地学生进军世界名校,该县即将实施一项新的留学支援制度,向县内考入世界排名前50位的大学的高中生及复读生支付100万日元。据悉,像熊本县这样由地方政府拿出巨额补贴,单独向赴海外留学的学生提供补助的做法,在日本全国并不多见。

日本高校的国际化浪潮如此强劲,中国留学生应该如何面对?也许,每位在日中国留学生都应该向自己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这股潮流中,我要做些什么?

首先,中国留学生要对这股潮流及其兴起的原因有清晰的认识。近几年来,日本学生到海外留学的人数持续减少。上世纪90年代,日本留美学生曾经雄踞榜首,但2005年以后人数一路下滑,2010—2011学年较上一学年减少14.3%,总人•数不及十年前的一半,已跌至第七位。

不仅在人数上,日本留学生攻读学位的层次也远远落后,竞争力不断下降。而且,日本学生“宅”在国内的倾向加重,也使得他们学习外语的意愿大大降低,这又导致日本国内高校学生的外语能力不断退化,进而使日本高校的国际化研究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日趋下滑。面对低迷的经济形势,日本企业踏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的步伐越来越快,而日本学生显示出来的“内向”性格愈发不适应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