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华人口述:在日主妇的金钱观

时间:2012-07-09 11:47:17  来源:中华网考试培训  作者:angelj

在日本有一类华人,她们的生活是很多在日华人上班族和中国留学生体会不到的。她们或闲散安逸,或行色匆匆;或安于平淡,或怀揣梦想。在日本的华人群体里的,家庭主妇和中国研修生一样,是在日华人里人数最多的两类群体。

这些年,远嫁日本的中国新娘占到了这个国家国际婚姻的三分之一强。来自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最近几年,中国新娘进入日本的势头更为迅猛,从2001年起,每年都有超过1万人的中国新娘嫁到日本。即使是发生“3·11大地震”的2011年,不少中国女子还是冒着核辐射的危险,漂洋过海来日本寻找幸福。
    \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日本,华人主妇作为 “大内总管”,每天考虑的是如何让家庭持续良好地运转起来。与其他华人群体比起来,她们的金钱观更为成熟。

在日华人主妇的主体是跨国婚姻的华人妇女,她们大多学历不太高,通过中介或亲戚朋友介绍,与日本人组成家庭后生儿育女。她们经济上主要依靠丈夫,在家庭财政上有着自己独特的感受。

近日,一位嫁到日本17年的华人主妇来到《日本新华侨报》社,向记者讲述了她被金钱改变的生活。

今年42岁的张艳丽(化名),来自中国大连市。1995年,25岁的她中专毕业五年后,通过中国的一家婚姻中介机构,嫁给了大她10岁的日本丈夫。在国内时,日本电视剧是张艳丽的最爱。电视剧中日本主妇们悠闲富裕的生活让她羡慕不已。来到日本后,她才发现,原来很多生活情节只会出现在电视里,东京实在是“居之不易”。

丈夫是一家日本中型电器公司的课长,每月40万日元(约35000元人民币)的收入虽然不低,但张艳丽不精打细算,家庭随时就可能陷入财政危机。住房贷款、孩子的各项费用、水费电费住民税,哪一项都不让人轻松。在有了一个小孩后,张艳丽和丈夫怕孩子寂寞,本来想再要一个,但只是粗略算了算花费,两口子就立马打了“退堂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