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留学调侃:从化妆看中日美女的差别

时间:2011-10-25 11:03:49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ngelj

    中国人从个人主义的角度思考问题,认为女人化不化妆,是一件完全取决于个人喜好的私事,与别人无关。日本人思考问题就比较集体主义一些,注重与周围人群的 “ 调协”。日本女人化妆不但要考虑礼貌礼节,还要考虑与周围人的协调。如果一个日本女人化妆太浓艳太个性,就有被周围女人排斥“ 出局”的危险,而日本人最害怕的就是自己被周围的人排斥出圈子,因此日本女人化妆时就比较“ 收敛”一些,不敢太过张扬。

    日本的商店、饭店不管大小,女店员都化妆打扮得整整齐齐,这也是表示对顾客的礼貌。而中国小商店小饭店里的女店员穿著打扮就很随意,经常会看到女店家穿著睡衣,挺着一张毫无脂粉的板油脸出来卖东西。她们认为顾客是来买东西的,又不是来相亲的,自己何必费时费钱为顾客打扮一番呢?日本人去看戏听音乐会,也往往要穿著打扮一番,认为这样是对演员演出的尊重。不久前看到一位相熟的五十多岁日本女人染了红指甲,一问才知道她是为了参加一场音乐会,专门染了指甲,认真打扮了一番。中国人看来,为了去听一场音乐会,专门花银子花时间认真打扮一番真是“犯傻”。

    与中国人讲求“ 实际”的生活态度相比,日本人相对比较注重生活的“ 情趣”,不仅人要打扮,对东西也喜欢打扮。在日本即使最便宜的大众盒饭,也讲究饭菜的摆放搭配美观,盒饭里还要放一片不能吃的树叶形状塑料片,用来装饰一下饭菜。中国人做事就没有这种“ 装饰”的心思,中国的大众盒饭,只是从实惠考虑,味道好卫生好就行,饭菜摆放搭配的美观则不在考虑之列,更不会想到放一片不能吃的塑料片来“ 打扮”饭菜。中国人看来盒饭就是吃的,里面放入不能吃的装饰品,实在是画蛇添足。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态度也在改变,女人的穿著打扮就是一面很好反映时代的镜子。最近中国中老年女性化妆的越来越多了,这说明中国人正在改变讲求实惠的生活态度,开始追求生活的情趣。相反日本越来越多看到浓妆艳抹的个性化妆年青女人,这说明日本人正在改变注重集体的生活态度,开始追求个人主义的生活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