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留学提醒:中国留学生莫成盗版软件的替罪羊

时间:2012-08-22 11:39:08  来源:中华网考试培训  作者:angelj

监控中心的电脑突然“滴滴滴”叫个不停,显示屏上也一下跳出大量病毒警报。近日,日本富山大学网络中心负责人冲野浩二,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大跳。他迅速检测和锁定,发现出问题的电脑来自该校工学部的电脑机房。

冲野浩二赶紧奔向出事机房,发现一名中国男留学生坐在机房里。“你做了什么?”冲野问道。“我也不知道。”该名男学生露出一脸茫然的表情。冲野经过检测后发现,机房被使用过的10台电脑里,居然被感染上了近40种病毒。

罪魁祸首是该中国留学生带来的操作系统软件——盗版的中文版Windows光盘。因为是全中文操作,而且价格相当低廉,不少在日中国留学生使用的都是这类盗版的操作软件。
   \

负责电脑安全的appirits公司首席研究员片山昌树介绍说,这类盗版的中文操作软件,很多都暗藏着盗取情报信息的病毒。

一名指导过上百名中国留学生的大学教授田中(化名)说,这些带病毒的软件,如果被中国留学生安装在与学校和研究机构连接的电脑里,很有可能将各种研究资料及成果外泄,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他就曾经遇到过中国留学生电脑中的带病毒软件,将所有含有“核”、“生物”、“化学”等关键词的文件向外发送的事情。不少中国留学生还因此惹上官非,被怀疑成间谍,成了盗版病毒软件的“替罪羔羊”。

根据世界商业软件联盟(BSA)2010年的最新统计,日本是全世界盗版率最低的国家。日本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非常完善,处罚力度也很大。在日本,针对个人盗版行为的量刑标准甚至超过盗窃这样的严重犯罪,最高可处10年以下监禁和1000万日元以下罚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