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见闻:缺少自我的日本人

时间:2012-09-10 11:59:59  来源:533考试网  作者:angelj

记得有人给日本人打过一个比方,说日本人就像一群鱼,在头鱼的带领下,向着一个方向整齐划一地游着,而当头鱼掉转方向向相反方向游去时,群鱼亦会毫不犹豫的随头鱼游向相反方向,当然也是保持着一样的整齐划一。比喻很形象,但同时也暴露出了日本人的盲从性。

其实在日本这类例子还有很多,比如在公司,直属上司就像那条头鱼,他的言行就会形成一种决定性的氛围,从而让下属们默默执行他的也有可能是暧昧的意志。当然,当头儿错了,又决定改变做法时,下属们还是会默默地随着改过,无言地执行,表面上几乎是不会有不同声音出现的。
    \

这种奉领导意旨如圣旨般的做法在中国社会虽也普遍存在,但终究不会像日本那样,是会有不同声音发出的。而西方社会则更甚之,下属如果有不同意见或更好的见解,是会毫无保留地直接向上级提出的。

不过随着旅日日久,对日本人的了解越来越深,也就渐渐了解了日本人的那种随众意识。因为日本人之间在商谈时,实际是存在着一个氛围问题的。在这个氛围里,一个暧昧的共识还真就会让日本人互相心照不宣地去执行了。结合今日日本社会之现状,我们还真得承认,日本人行事确实“受氛围支配”,骨子里有着一种随众、缺乏自我的国民根性存在。

但若深究日本民族的这种缺乏自我的根性之由来,感觉似乎与日本人的文化意识形成有关。

我们知道文明古国一般都是首先产生了自己的文化体系,在各种文化传承中各国由原始社会过渡到奴隶制、封建制以至形成了今天的各类或民主或专制的国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