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日本生活纪事:如果月亮有记忆

时间:2012-09-29 16:42:32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dodofly

\

又是一年中秋将至。钓鱼岛事件引发的中日纷争,似乎冲淡了中秋将至的喜悦气氛。

居住在名古屋的后藤太太发来短讯,问:“唐,你们最近还好吗?中日关系突然又变得这么紧张,真让人担心。希望快些平静下来。”

想起在两年前,同样因为钓鱼岛而发生的“中国船长事件”时,后藤太太也发来短讯,忧伤地说:“唐,你说,我们可以如此要好,而国与国之间,却为什么那么难呢?”

后藤太太是我的忘年交朋友。她与我母亲差不多年龄,我还住在名古屋的时候,后藤太太每周一次到我办的中文教室学习中文。我只是教后藤太太中文,而后藤太太却教会我更多:她教我蓝染、插花,还有日本家庭菜的做法。甚至连我名古屋家中院子里所有的花草树木,都是在后藤太太的指导下种植起来的。

以前的老邻居千代也打来电话,说她的儿子马上要考大学了,对中国充满向往,大学志愿打算报考社会学或者国际关系,希望将来成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千代说她正为儿子寻找中文老师,可惜我搬家了。

在日文“推特”上,看到我的日本朋友叶子所写的一段话:“亲爱的中国朋友们!我们中日两国不能由一部分分裂主义者煽动。我们两个国家无论有多大困难都要以互相尊敬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两国的矛盾和对立所引起的冲突只会给两国人民带来不幸和不必要的伤痕。我呼吁两国朋友们互相携起手来共同解决问题。别让双方政府的一部分人追求狭隘的国粹主义。”

叶子是大学教授,从1990年开始,叶子和她的伙伴们开始致力于黄土高原的生态环境研究,20年来他们所研究的课题是“黄土高原原生态文化回归之路”。叶子的母亲曾经告诉我说:她为女儿取名叶子的这个“叶”,源自叶挺将军的“叶”。毕业于中文系的叶子,说极流利的中文,每年都要去黄土高原的杨家沟,每次去都住在当地农民的窑洞里,与当地的农民们同吃同住。叶子曾对我描绘黄土高原夏天的夜晚:“躺在窑洞的土炕上,仰头可以看见满天繁星,运气好的时候,甚至会遇到流星群,一颗又一颗的流星从天际坠落……”

出身成长在日本的叶子,是正宗的日本人,但她热爱中国,热爱黄土高原,并认为自己是黄土地的女儿。

“中秋明月光,只怕起风云”,叶子在邮件里说:要过中秋节了,但中日关系却阴云密布,真希望阴云早些散去,月光能变得明亮起来啊~

我也收到不少来自国内的邮件和留言,许多人在问:“你怎么看待钓鱼岛问题?”“中日开战,你站在哪边?”

我想:国家主权问题,还是相信政府吧,相信政府有智慧有能力处理好这个问题。我相信,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任何一个智力正常、心有良知的人,都不会期待战争,国与国之间的纷争,受伤害的总是普通百姓。普通的平民百姓,他们最大的“野心”,也只不过是“阖家安泰,财福临门”,盼着过点太平的好日子。仅此而已。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月亮,这颗拥有46亿岁高龄的、唯一环绕地球运行的星球,在她46亿年的漫长岁月里,旁观地球上的人类从诞生到发展,不断争争吵吵打打杀杀,一会儿来一次战争一会儿又握手谈论和平——如果月亮也有记忆的话,会对地球上的人类说些什么呢?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