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日本社会全接触:治安环境大解剖

时间:2012-01-16 13:06:46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作者:angelj

    1、犯罪情况

    由于各国对犯罪的定义有所不同,所以不便将日本与其它国家的治安情况进行严密对比。日本法务省用“两个增加”来形容日本近年的治安状况:犯罪案件数的增加与犯罪者的增加。其特点为:

1、刑事犯罪自1995年以来急剧增加;

2、增速最快的是盗窃案与交通肇事案;

3、非成年人犯罪率仍居高不下;

4、盗窃案件中以抢夺行人钱财、职业性入室盗窃和团伙盗窃为多;

5、盗窃以外的一般性刑事案件中,暴力抢劫、伤害、流氓、破坏公共设施等明显增加;
  
6、毒品犯罪呈现规模化、组织化趋势;

7、外国人犯罪总体上在降低,但是强盗、毒品犯罪等恶性案件未减少,外国籍罪犯人数连续四年攀升。与此相反,破获案件数虽然有所提高,但破获率已降至战后最低点的42.7%,造成监狱收容能力已超出极限。

    虽然近年来日本社会普遍感觉治安情况每况愈下,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的治安相对于其它发达国家整体上是良好的。对比日本与美、英、法、德等发达国家和日本1996-2000年发生的平均杀人案件,日本每10万人发生1.1起杀人案,远远低于其它国家水平。而对比杀人案件破案率,日本高达96.7%,高居发达国家榜首。就盗窃案件而言,1996-2000年日本平均每10万人发生了1437次盗窃案件,不及上述四国发案率最低国家的一半。可以说,日本是发达国家中治安状况最好的国家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