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动漫 > 动漫学习 > 动漫学习笔记 > 正文

看《犬夜叉》了解日本神道教

时间:2011-08-24 11:34:24  来源:优酷  作者:ookami

点击此处查看视频

      片中出现了日本的本土宗教神道教。

      神道教简称神道,是日本的传统民族宗教,最初以自然崇拜为主。日本是泛灵多神信仰,认为万物有灵,视自然界各种动植物为神祗。

      “神道”一词最早出现在《日本书记》中,记载着“天皇信佛法,尊神道”。“神道”二字虽源于中国,但中日两国对于该词的概念有所不同,不能按字面加以解释神道。日本人称一切神明为Kami,汉字传入日本后,日本人便用“神”来表示Kami。日本人将皇室、氏族的祖先和已逝英雄伟人的灵魂视为Kami,亦将大自然的一切灵称为Kami。日本的《古事记》中记载:“凡称迦微者(Kami),从古典中所见的诸神为始,鸟兽草木山海等等,凡不平凡者均称为迦微。不仅单称优秀者﹑善良者﹑有功者。凡凶恶者﹑奇怪者﹑极可怕者亦都称为神。”由此可见,日本神道教敬拜的“神”,不但有中国人所谓的神祗,更包括了凶神恶煞之灵。这种不分善恶的敬拜,让很多外国人难以理解。

      神道教大致分为三个流派:神社神道、教派神道和民俗神道。教派神道有13个教派,每派有自己的创始人;民俗神道没有严密的组织,由农民自己祭祀农事等。而神社神道在明治维新以后,由政府扶持,宣布政教合一,被定为国教,即国家神道。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