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课程 > 孙沈清日语教程 > 正文

孙沈清日语教程(中级) 第25讲 几个表示并列的惯用型

时间:2008-09-17 10:22: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maggie

 

日语中有很多表示并列的惯用型,今天把主要的汇集在这里。

 

 


1,句型

 

1)【用言连体形、体言】+なり【用言连体形、体言】+なり……。“……也好,……也好”;“或是……,或是……”。表示从列举的同类或相反的事物中任选其一,或表示大致的范围。

 

 2)【用言终止形、体言】+とか【用言终止形、体言】+とか……。“……啦……啦”。表示罗列一些事物,或在同类事物中列举一些例子,并可以列举相反或相对的事物。1)和2)有相似之处。

 

3)【用言终止形、体言】+やら【用言终止形、体言】+やら……。“……啦……啦”;“或是……,或是……”。表示列举同类事物,并暗示其他事物。多用于心情不愉快的语感。

 

 4)【用言连体形の】+やら【用言连体形の】+やら。“是……还是……”。表示不知道是两项中的哪一项。多用于因为情况不明而造成心情不快的场合。

 

 5)【体言】+といい【体言】+といい……。“……也好……也好”;“无论是……还是……”。表示列举的两项示例都不例外,后项是对此做出的评价。

 

 6)【用言连体形、体言】+につけ【用言连体形、体言】+につけ……。“……也好……也好”;“无论是……还是……”。接在2个相对立的词语后面,表示无论在任何一种条件下都达到后面的要求。

 

 7)【体言】であれ【体言】であれ……。“……也好,……也好”;“无论是……还是……”。表示无论前项是何种情况,后项均可成立。であれ可以用 であろうと更换。

 

  8) 【用言连用形】+たり【用言连用形】+たり。“又……又……”;“时而……时而……”。表示动作作用的并列或2个事项的反复交替。

 

  9)【用言终止形】+し、【用言终止形】+し、……。“又……又……”;“既……又……”。

 

表示并列的原因和理由,后项常是结论和结果。经常以「……は……し、……は……し、……」(表示对比);「……も……し、……も……し、……」(表示并列)的形式出现。

 

10)   【用言连体形、体言】+にしろ(せよ)【用言连体形、体言】+にしろ(せよ)……。“……也好……也好”;“无论是……还是……”。表示同类或相对的两项事物都可以说明后述的内容。与(……にしても……にしても)的意思相同。  

 

11)【形容词词干】+かれ、【形容词词干】+かれ、……。用于一对有反义意思的形容词后面,表示“无论哪种情况,都……。”  

 

12)【动词终止形、形容词终止形、形容动词词干、体言】だの、【动词终止形、形容词终止形、形容动词词干、体言】だの、……。“……啦,……啦,……。”だの是并列助词,表示对具体事项的逐一列举。有时也可以用「……だの……など」的形式。另外,可以用列举的形式,表示带有不满或者不耐烦的口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