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从日本大地震说到素质教育

时间:2011-03-31 17:06:41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alex

  这些天,关注日本地震,关注海啸,关注福岛核危机,成了大家共同的话题。我在敬畏大自然的同时,更敬畏日本国民在震后的表现。我佩服日本的教育,培养了日本高素质的国民。

  在政府管理缺位的情况下,日本民众自我约束、自我维持应有的秩序,可以说处惊不乱,遭灾不慌。你看电视上的日本,地铁停运,大家不抱怨,就在地上静等;加油站限制供应,车子同样有秩序等待;饮食困难,超市自动为周围民众提供饮食,每人自觉地只领取两瓶水,想到让更多的人能分享这本身就不充裕的食品;公用电话亭前,十台电话,十人一组,每人允许通话一分钟,可是没有人的通话用完一分钟,他们想到排在后面的人更需要给家人报平安。

  如此场景还有许多。我很感动,这背后表现的是一种素质,一种精神,一个民族的品格。

  灾难当头,在政府管理缺位的情况下,民众能够克制私欲,以满足大众利益为第一需要。这样特殊情形中,日本普通民众的这种表现,应该说与日本的教育密不可分,由此我理解了日本教育。日本教育有一句口号:“培养负责任的一代”。在日本不仅是学校,还是家庭,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责任感。日本高中教育的目标是“人格的完成”。他们所说的人格指三个方面:学习能力、强健的体魄和丰富的灵魂。这里丰富的灵魂,我以前一直感到很难体会,这次,我真正地体会到这“丰富的灵魂”其实就是一种“国家至上,他人第一”的民族精神!

  在关注灾后处理,尤其关注核扩散问题的同时,也应该看到那些默默承受灾难的日本民众。在担当责任中他们的人性发散出光彩。平常的日子里,我们都说素质问题,希望我们各个行业的人才都要有高素质。岂不知,不用行业眼光看待,即使做一个普通的社会人,你走在大街上,说一句话,做一件事,你的表情、态度、行为等,无不给人有没有素质的评价。

  也许,在与日本人的过去交往中,我们知道他们多虚礼,动不动就鞠躬,说感谢;而且自觉、自动遵


守社会秩序。由此,拟测他们是被约束久了。一旦没有政府监管,他们同样会失去秩序,百姓乱糟糟逃命,不法商人又要趁机大发国难财。可是,实践证明,他们没有这样,他们不虚伪,他们还是素质很高的!

  我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想我们的教育也应该这样,培养孩子在面对大灾能有“国家至上、他人第一”的素质,这比高考的考分要重要得多!

  ☆肖远骑人大附中副校长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