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外国留学生日益得到日本企业的青睐

时间:2011-07-04 17:18:32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saisaike

内容摘要:来日留学生大幅度减少 日本海外战略阴云笼罩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消息,近年来,外国留学生日益得到日本企业的青睐。但“3-11大地震”后,不仅大量留学生回国,而且来日留学生也越来越少。不仅直接影响到日本国内的留学市场,而且间接影响到日本企业的海外扩张战略。
 据《日本经济新闻》消息,受“3-11大地震”和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的影响,学习日语的留学生有可能大幅减少。留学生多数是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年轻人。如果人数持续减少的话,日本企业的亚洲战略将受到不利影响。
 位于东京都新宿区的千駄谷日语学校有学生500人。2011年,报名并即将于10月入学的留学生只有100人,比2010年减少了4成。该校校长吉冈正毅担忧地说:“明年4月,很多学生就要毕业了。那时候加上新生,学生可能也只有400人。”
 为留学生减少头痛的不仅是千驮谷日语学校。一份面向东京约30家日语学校开展的调查显示,截至5月初,申请10月入学的报名人数比2010年减少了70%。现在,还看不到报名人数回升的迹象。
 发生地震后,虽然很多留学生回国,但到5月中旬,他们陆续返回了日本。地震后留在日本的留学生和老师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们一个个联系,劝回国的留学生返回日本。但是,对于正在筹划留学的学生来说,日本作为留学目的地国家的吸引力可能会降低。
 取消入学计划的韩国留学生最多。据日语教育振兴协会对约450所日语学校的调查显示,计划2011年4月入学的韩国留学生有947人临时取消了入学计划,比例将近4成。中国取消入学计划的学生也有1成多,达到605人。和内陆省份相比,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取消来日留学计划的学生明显增多。
 留学生的减少,首先就影响到日语学校的经营。不仅如此,因为日语学校的学生大多数在毕业后会进入日本的大学,日本各大学的经营前景也不容乐观。日本政府计划到2020年实现“30万留学生”。但到2010年5月,各大学的留学生也只有14万人,还不到计划的一半。要想在剩下的10年达到目标本就困难重重,现在再加上日语学校学生人数骤降,该计划实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近年来,日本企业为扩展在海外特别是亚洲的事业,纷纷积极录用留学生。但实际上,地震前,日语学校的中国和韩国留学生数就基本上接近顶点,再增加的可能性不大。由此可见,新兴国家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加,日本则因为经济原因吸引力在慢慢降低。
 尽快结束核电站事故影响的继续漫延,使日本的安全重新获得国际社会的信赖,为留学生创造更加适宜的学习及生活环境,也应该成为日本企业强化海外拓展战略时需要关注的重要课题。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