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印象:日企都爱推崇"松下精神"

时间:2012-07-23 11:12:34  来源:中华网考试培训  作者:angelj

日本人的进取精神同样也体现在作为经济运行基本单元的企业经营与发展上。在此,以松 下电器公司为例。该公司的发展与成功,可说是日本人进取性的一个代表和缩影。

公司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因富有企业经营头脑而被称为“经营之神”。在2000年8月《朝日新闻》举行的“一千年来的日本经济人”的读者投票中,松下幸之助高居榜首。

松下幸之助1894年生于日本和歌山市,他家因广泛经营农业而出名。幸之助在8个兄弟姊妹中是老幺,也是家里的第3个男孩。在他还很小的时候,父亲在大米市场上经营失败了,此后,大哥和二哥相继病亡。幸之助不得不在小学四年级时中途辍学,到大阪一家火盆店里 当学徒。

1918年,幸之助创办了松下电器公司,当时公司员工只有3个人,从严格意义上讲是家庭手工作坊。
    \

如今,松下电器是世界著名的大公司,拥有雄厚的资金、技术力量和良好的形象与信誉,其产品以优良的品质和性能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那么,松下是靠什么成功的呢?关键是幸之助艰苦创业、乐观进取的精神以及在创业中形成和发展的一套经营理念与制度。

首先,松下幸之助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企业经营理念。总结几十年商海搏击的经验,松下幸之助认为,在企业经营诸因素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乃是正确的经营理念;只有以正确的经营理念为基础,其他因素如人员、技术、资金等才能真正发挥效力;为了企业经营的健全发展,应该首先从确立经营理念做起,松下的经营理念中最有代表性的思想是发展观、人类观和社会观。松下认为,只有建立在顺应人类本质、自然法则基础上的经营观念才是正确的。

而人类生活、宇宙万物都在日新月异、无限地生成和发展着,这意味着一方面不断产生新的东西,另一方面也必然有不断衰亡、被消灭的东西。

因此,在经营事业中,每一种商品和第一种行业都是有一定寿命的,同时又决不能只看到这一点而忽视总体的不断向前发展的大趋势。这就要求在企业经营中,原则上必须不断地进行新的开发、新的投资。

同时,松下认为人类是从事一切经营活动的主体,要妥善地进行经营活动,就必须正确把握人类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对此,松下的观点是:人类是超越于万物之上的王者,伟大而崇高地生存在大自然中。
    人类遵循生成、发展的自然法则,不仅保障了自身的生存,而且还有效地利用着万物,只有人类才具有这一天赋本质。作为经营者,他就是经营体中的“王者”,被授予按照自己的意志支配经营体中的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的权限,同时经营者还要用充满热爱的公正之心,去关心这些人力、物力和财力,采取最佳方式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

如果经营者对自己的经营体中“王者”的权限和责任缺乏认识的话,那么他的经营就不能取得圆满结果。松下还认为企业经营的目的是为了社会的繁荣,是服务,利润则是社会对服务的报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