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留学见闻:学校里日本人生活的捉襟见肘

时间:2012-08-22 11:56:58  来源:日本留学   作者:angelj

中国国内媒体曾经报道说,日本九州大学2010年12月27日发表的一份调查显示,九州地区长崎县的高中3年级学生中,有3%的人因为家庭贫穷而升不了学。而九州大学副校长丸野俊一指出,如果按照这个3%的比例来推算的话,全国将有1万6000名高中毕业生因为家庭的收入问题而上不了大学。他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呼吁政府采取措施予以救助。

1万6000名高中毕业生因家庭收入问题上不了大学,在贫富差距悬殊的中国似乎不算一个惊人数字,但在贫富问题解决得比较好的日本确实不是一个小数字。而且这类问题在日本发生得越来越多。
     \

其中近年引起纷纷扬扬的议论的,还有学生家长拒付中小学生的学校供饭费用问题。学校供饭在日本被称作“给食”,其费用则是“给食费”。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对实施学校供饭的27,500所公立中小学校中的564校所作的2010年度学校给食费征收情况的调查来看,有1%的学生家长没有缴纳给食费。另据报道,在2005年时这个问题更严重,有8%以上的家长不交给食费,而且其中有半数左右的家长是毫无理由地不付或拖延支付。

给食费由学生家长承担部分和地方政府承担部分组成。据文部科学省调查,提供“完全给食”(即提供主食、菜肴、牛奶)的给食费平均每月金额如下:公立小学校低学年为4098日元,中学年为4116日元,高学年为4126日元;公立中学校为4682日元。

但因地方政府不同,给食费的金额也很不相同。拿中学来说,大阪府、鹿儿岛县、冲绳县为4100日元前后;而长野县是大约5500日元,新潟县为5300日元。

有学生家长指出:“每月的给食费也就是相当于4、5小时的打工收入,连这点费用都不愿支付,实在叫人害羞。”但也有学生家长认为:“既然是义务教育,就应该由国家来承担这笔费用。”另外,也有家长表示:“每月要支付两个孩子的给食费,确实感到是笔负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