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生活 > 正文

在日生活:那些在游戏厅里"捡钱"的日子

时间:2012-07-31 13:18:29  来源:新通国际  作者:angelj

1990年的上海。一切还是那么灰。那一年方卫星33岁,在一家工厂做技术员。用他的话说,自己真是赶上了一个好年代。出生那年,家里还能领到粮食;20岁那年,国家又恢复了高考。他是当时570万考生中的一个,也是十年来,第一批走进大学课堂的30万分之一。他是标准的知识分子,是别人羡慕的对象,因他拿着每月58元的高工资,而一个普通工人的工资只有36元。

1991年的上海。街上的外国人越来越多。方卫星对他们很好奇。虽说家在大都市,从小见到的外国人也不是很多。而且,他的表姐竟然嫁到了日本,更让他觉得不可思议。他想,有机会自己也要到国外去看一看。 
    \

1992年的上海。方卫星对外国人失去了好奇心,他已经见得太多了。但是,越了解国外,就越让他觉得自己身处的年代,也许并不是那么好。身边的朋友一个接一个地出国,让他感到很紧张。羡慕他的人越来越少,大家转而羡慕起那些出国的人。他开始动摇,自己就这样下去,行吗?

这一年底,他通过表姐的关系,也来到了日本。据表姐的描述,日本赚钱多、生活好,上海人都很向往去日本。但是,从没见过的新世界,让他这个一直很自豪的“城里人”出门时也有些手忙脚乱。日本打工的工资高得超乎他的想象,但他只认识有限的几个日文字,身处这个科技发达的国家,他甚至觉得自己不像个知识分子。

有一天,他在街边发现了一个游戏厅。他当时高兴极了,因为这个东西上海也有,他甚至能把大型游戏机拆开修理。反正机器也不会日语,他就靠这手技能得到了第一份工作。

这是一个很大的游戏厅,每天都有很多日本人来玩。他第一天上班就被吓坏了,日本人真是“视金钱如粪土”,从钱包里拿出2万日元,换一盆百元硬币,不到2个小时就花光了。他说,他每天都能在地上捡到很多百元硬币,日本人掉了钱,都懒得弯腰捡。他可不管那套,见到硬币就捡起来,一天下来,光这些钱就比在国内一个月的工资还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