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中国的插队文化和日本的排队文化

时间:2012-08-30 12:00:03  来源:日本留学   作者:angelj

8月26日,北京西站出站口,出租车排队候车处,两名乘客因为插队大打出手引发全武行。白衣男子在人群里挤来挤去,想要加塞儿,并将黑衣男子的妻子撞了一个趔趄。

愤怒的黑衣男子一把将他从队伍中推了出去。众人也纷纷谴责加塞儿行为,但白衣男子却挑衅黑衣男子:“有本事跟我打啊。”两人这才扭打起来。

看到这条新闻,笔者笑了。这条新闻并不新奇,频频发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而已,但对此除了无奈和文明小事从我做起还能怎样?这里我们又联想到了邻国日本。

     \
众所周知,日本人是世界上最讲究排队的文明国家。我们的舆论,一般把日本人的这种行为,赞誉为“日本的素质高”。

那么,日本人的这种素质是从哪里来的呢?难道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当然不是。日本人的排队习惯,来自于他们的排队文化。日本的排队习惯,不仅仅是体现在公众场合,而是体现在他们的整个社会结构上。中国自上而下的插队文化和日本自下而上的排队文化,让人不禁感叹。  

日本人排队购物的时候,会保持人与人之间有足够的距离,而且如果有人插队,别人都不会吭声,还会自觉让出位置,因为他们会认为这个人有急事。日本人很遵纪守法,往往一根绳,一条线就能限制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