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动态 > 留日时讯 > 正文

中国的插队文化和日本的排队文化

时间:2012-08-30 12:00:03  来源:日本留学   作者:angelj

只要拦上一根绳或画上一道线,一般人很少越雷池半步,因而在日本画线的地方特别多。在中国人看来,通常需要用铁栏杆来维持秩序的地方,日本往往是用拉绳或画线代替。排队购票也好,购买紧俏商品也好,绝对是遵循"先来后到"的原则。在日本,无论妇孺老少,只要你排队"站"在那里,你就得到一份权利,很少会有人恃强凌弱剥夺你的这种权利。  
  
遵守与维护秩序,似乎已融入到日本人的血液中。不论高官还是百姓,人人都履行遵守和维护秩序的义务,那么这个社会就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有秩序的社会,而有秩序的社会往往是与高效社会连在一起的。  
  
日本是一个可怕的民族。笔者听说这样的故事。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是守纪律的,要排队的地方他从不插队。

在战争中他同样守纪律,他的上司叫他杀一百个人,他不会只杀九十九个;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是讲卫生的,他从不会随地吐痰,在战争中他同样讲卫生,当他的武士刀沾满血迹,他会把刀擦干净才插回刀鞘。

在日常生活中,日本人是讲公共道德的,他不会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在战争中日本人还是讲公共道德,他同样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他只是会和另外一个日本人在一起,品着茶,下着棋,不时讨论一下两个人谁杀的人多。就是这样一个民族让我们恨得咬牙切齿的同时不得不佩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