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印象日本 > 正文

留学见闻:日本人是否天生不怕死?

时间:2012-10-19 11:59:17  来源:教育联展网  作者:angelj

在国产抗战片中,经常可见如此战景:中国抗日军队取得战斗胜利时,跪地求饶的大都是汪伪军,而日本兵则负隅顽抗,以战死或剖腹自杀收场。 无疑,他们是“不怕死”的军队,不兴苟且偷生 。

日本人的这种“不怕死”的精神,除了在对外战争中发挥“不可战胜的野性作用”(二战时一对一美军都怵日军),还在日本的数次历史变革中产生过雷厉风行的良性作用。
     \
日本学者武者小路实笃在《日本为什么强大》一文中认为:日本的强大是天生的,因为日本人关键时刻敢于牺牲。日本的明治维新为什么成功,中国的戊戌变法为什么失败?要因之一,就在于中国的改革者太怕死,而日本的改革者则非常敢于牺牲。

日本明治维新,有多少义士抛头颅撒热血,豁出性命与顽固势力做武装和暗杀大战。而中国,那些“公车上书”的书生,大都动口不动手、纸上谈兵,只有一个谭嗣同慷慨赴死,其余都是被动地死。那四散而逃的维新文人们,之后玩

起了保皇的“非暴力”的政治游戏,再难成事。如果不是后来深受武士道影响的中国留日生们组成了武装起义的革命党,腐败透顶的晚清在中国的统治,不知还垂而不死到什么世纪。

日本学者在谈起日本国民性来,常常以“绝不苟且偷生”傲世。他们认为,不怕死的民族实言实行、势如破竹。一个关键时刻敢于牺牲的民族,一旦把握住了正确的方向,干啥啥成。他们即便走错了路,仍有资格谈及未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