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影视 > 日本电影 > 精彩影评 > 正文

精彩影评:《那年夏天,宁静的海》——他无处安放的青春

时间:2011-06-13 13:20:59  来源:人人网  作者:dodofly

对了,还有那个一直陪伴在沉默男身边的沉默女。

在看电影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主人公都是聋哑人呢,北野武封住他们的嘴,究竟意图何在。后来琢磨明白了,如果主人公正常,那这个电影就变成了青春励志片。唯独主人公有明显的缺陷,这种缺陷提供了一个视角,把那些看起来很重要的事物映衬得一钱不值,最重要的只剩下孩子般的欢乐和追求了。

沉默男和沉默女的关系,一开始我没弄明白,默契,有恰到好处的亲昵,再加上一块儿聋哑,叫我一度以为他们是兄妹。

但后来男孩子在女孩儿窗前扔鞋的时候,回过头来看女孩子的种种行为:提前几站下车只为陪你走回家:你去冲浪的时候一个人悄悄地把你衣服叠起来,然后看你被浪拍下来的样子;你失望的时候也不发表意见,只是跟着你回家;而你成功的时候,又能打心眼里替你高兴。不禁醋意大发,心说这么好的姑娘自己怎么没撞上一个。

这个故事在大结局以前,发生的所有事情都简单直白没有任何戏剧性,看的时候我就在想,这简直就是人生嘛——聋哑指的是每个人不愿面对却不得不面对的缺陷,之后的一切稀松平常,在容忍生活的过程中,发现小小的乐趣,于是为了这件事情废寝忘食乐而忘忧,还有个人陪伴,就那么过了一辈子。

从捡到破冲浪板,到拿回奖杯,沉默男都是幸福的。

可是,故事的结局还是狗血了。沉默男一个人兴冲冲去了海滩,沉默女慢了一拍,到了海滩却只剩下岸边的冲浪板。不知道你怎么想,反正当时我是稍稍问候了一下北野武的母亲,从冲浪板开始,我死盯着屏幕,幻想沉默男傻笑着回来,可是,没有。

沉默女带着冲浪板回家,对卡车叔笑的时候,我当是沉默男活着,结果后面的叙事,沉默女把他们的照片贴在冲浪板上,让它随水漂走——这显然是说男主人公挂了嘛,这时候沉默女的笑容就变得极其有深意,那就是对生活的妥协,上帝已经从她生活中夺去了听力夺去了健康夺去了和正常人交际的机会,所以再夺去她的伙伴,并不能打败她。这里真正坚强的那个人,原来是一直蹲在小角落的沉默女呀。

后面出现了很多沉默男和沉默女在一起的美好片段,这其实都是回忆,他变成了回忆,融入了她的记忆,成为了她生命的一部分。这就好比《白夜》的卷首所说的那样:“难道他的来世,仅仅是为了在你生命中留下印记?”

何况这印记是那样宁静,那样素淡。

他的青春短暂,无处安放,所以安放在了她的记忆当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