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影视 > 日本电影 > 佳片推荐 > 正文

佳片回味:《情书》——记忆中错失的唯美

时间:2011-08-04 18:10:44  来源:网络  作者:dodofly

精彩影评:

岩井俊二的《情书》已经是好久以前的电影了,因为推荐了好友,看后她非常有感触,自己又温故知新了一遍,终还是想写点什么纪念一下这部电影。

白雪皑皑的小樽,宁静而圣洁,就像博子,那个仿佛冬雪一般的女子。影片的开端,躺在雪地上的博子,固执地不肯接受未婚夫藤井树的离去。博子这样的女子,总会要人由心底无端地升起一股怜惜,她的执着与固执,围绕与周身地宁静与优雅,在雪地中静静地回忆爱情的滋味。

因为自己的固执,寄往天堂的信却收到了回复,是个树的国中同学,与他同名同姓的女子。于是一段年少的往事随着女树的回忆渐渐浮出。

藤井树与藤井树,同名同姓的缘分,似水流年的过往,点点滴滴地回忆在阳光下闪得耀眼。图书馆里,飞扬的窗帘下,英俊少年的脸庞若隐若现,似是懵懂的心事,点点的涟漪荡漾在那个樱花纷飞的季节。

他喜欢借那些没有人借的书,写上“藤井树”,是为了多写几遍她的名字,以后别人可以知道,在那个图书馆,有他们两个的青春回忆,或许有一天她会明白,那些书卡是少年心事无声地书写。

树是固执的小孩,明明喜欢却极力掩饰,倔强地别过头去,眼角的余光却还是瞟向她,亦如博子的固执。即使在几年之后,遇到与她长得一模一样的博子,仍不可以抑制的一见钟情,却仍无法开口像博子求婚。对于树与博子,我不想讨论爱与不爱的问题,那是理性所无法解释的事情,或许那是树爱情的延续……

而女树用摄像机不经意纪录下男树的样子,悄悄注意他的举动,那是少女的心事。直到几年后,在学妹的发现下,才收到了树寄给她的情书,书卡背后是树对她刻在心中的描画。有时曾想,当年女树要是将书卡翻过去又会如何,一个小小的举动,一切或许都会改变。但是,还会有这般唯美吗?有人说,日本是个相信宿命的民族。

《情书》中对于死亡的描写并不压抑和恐惧,反而透着生命的希望,女树的爷爷把她背去医院时的执着,男树在生命的最后,唱起了《青色珊瑚礁》。一切似乎没有因为树的死亡而失去光泽,反而生命中的错失变得如此唯美。男树在生命的最后,一定相信终有一天女树会收到那封情书。或许他在回忆中慢慢熄灭在茫茫白雪中,那么他一定是带着微笑离开的。

当博子对着树终结的生命的雪山大喊:“你好吗?我很好。”她终于能释怀了,无论自己是不是别人的影子,爱过的回忆就很幸福了,有些人有些事过去了就不再回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记住每一段美好的过往。

影片的终端,女树踹着那张书卡笑着流泪的样子,她知道了年少时有个人那么深深地喜欢过她。只是她不知道,那个男孩,他的未婚妻博子与她一摸一样。天堂的树,你是否会扬起你有些孤傲的嘴角,露出最清澈的笑容,宿命还是将爱带到她生命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