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语能力测试一级阅读模拟:第1篇
「読解練習」
前の文章を読んで、後の問いに答えなさい。下線のある部分にどれを入れるか、1、2、3、4から最も適当なものを一つ選びなさい。
1、日本人の感覚からいえば、____________.
1)鬼は「悪」である
2)鬼は「善」である
3)悪魔はかならずしも悪いものではない
4)「鬼」は「神」と同じものである
2、日本人の善悪に関する考え方と合っているものはどれなのか。
1)善と悪をはっきり区別するのは無意味である
2)善と悪は対立している
3)善と悪は一つになることはできない
4)善と悪は同じものである
3、山折哲雄教授からみれば、日本人の善悪に関する考え方はどれなのか。
1)世界平和につながるかもしれない
2)幼稚なものである
3)積極的な面がある
4)世界のものになれる
4、日本人はオウム事件を___________.
1)冷静にとらえている
2)きっかけに反省しはじめている
3)いろいろ議論してきた
4)「鬼」の代表と見ている
5、「ユダヤ教やキリスト教の悪魔に相当するものは存在しない」にある「相当」の意味と合っているものはどれなのか。
1)お互いに向きあうこと
2)相対する関係にあること
3)両者の関係がつりあうこと
4)両者が「ほぼ」同等の資格や働きを持つこと
6、「そうはいかないのが現実なのだが」にある「そはいかない」と一番意味の近いものはど れなのか。
1)日本人はこれから幸福になれない。
2)これまでの善悪の考え方がこれからもっていけない
3)世界のものになれない
4)世界全体は平和になれない
「読解練習の参考答案」
1(3) 2(1) 3(3) 4(2) 5(4) 6(2)
本期读解
本杂志的宇贺神朋子采访了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的山折哲雄教授:在日本是否真的存在恶魔。
(山折哲雄教授作了如下回答)
关于恶魔的感觉——在日本是不存在相当于犹太教或基督教中的恶魔的。
在日本虽然有鬼一说,但是在鬼的一说中存在邪恶的一面的同时也存在神的一面,在对人类实行惩罚的同时也会保护人类。比如,在传统艺能或宗教的仪式中,神有的时候就会戴着鬼的面具从他界而来。
简言之,善与恶并不是对立的,而是作为双重的身份相互融合,并存于可能转换的关系之中。这是日本人关于善恶的一种思维方式的印记。
关于佛教的思想——在佛教中,即使是深陷地狱的人,由于佛的大慈大悲,为使其能够超脱,会有各种各样的拯救方法。在这一点上,其思想与深陷地狱的罪恶之人永世也不得超脱的基督教思想是截然不同的。
由于以这样的佛教思想为背景,日本人认为并不应该局限于善与恶,在宗教之极尽处存在着超脱于善恶的彼地,而善恶则只不过是世俗的一种观点。日本人认为仅受限于善恶这种想法并不是生存的本质。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日本人的思维中,并不存在绝对的恶的观念,也并没有追究恶的根源这种思考形态。所以就出现了像给孩子起恶魔名字那样的恶魔游戏这样的现像。
关于奥姆事件——像奥姆真理教那样的事件,在某种意义上,出现了犹太教和基督教中的恶魔。以这件事为契机,可以说日本人开始直面应该称之为“根源恶”的事实,开始意识到人类邪恶的一面。
所以对于这次事件,全是一些歇斯底里的反应或像奥姆抹杀论那样的极端幼稚的论调。
如果换一种说法,也可以说日本人至今都是非常幸福的。如果他们今后也怀有那样的人生观生活下去的话,也未必是件坏事。甚而如果这种乐观的思维方式如果可以成为世界的一种思维方式的话,也许全世界都会和平。但这是不可能的却也是一种现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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