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语口语 > 实战口语 > 日语惯用语专集 > 正文

日语成语小总结第6期

时间:2011-10-08 14:48:41  来源:可可日语  作者:ookami

6. 手塩にかける(てしおにかける) 亲手栽培 

      就像随时将餐桌上摆放的调味盐按自己的口味加入菜肴中一样。指亲手抚养,照顾,培育。比喻付出了很多心血,精心抚养长大。汉语为一手拉持大,亲手培养等。 

7. 手を抜く(てをぬく) 偷工减料 

      意为工作不负责任,该干的没干。这里的手指做某事的力量或能力。抜く指省略,简略。汉语译为草草从事,偷工减料等,属贬义。 

8. 団栗の背比べ(どんぐりのせいくらべ) 半斤八两 

      団栗是橡子,背比べ是比个子。橡子个头都很小,差不多,由此将橡子比个儿引申为所比较的各方能力都不十分出众,相差无几。汉语的半斤八两与此惯用句意思相同。需要注意的是,汉日两词都非赞美之词,在指高手云集不相上下是不能用。 

9. 長い目で見る(ながいめでみる) 从长计议 

      是在现阶段不急于求得结论,从长远的角度预测遥远的将来。汉语可译作用长远眼光看,从长远的观点来看,从长计议等。 

10. 習うより慣れよ(ならうよりなれよ) 熟能生巧 

      其中的習う是学习的意思,慣れ是习惯的意思。一味学习不如多练熟悉。相当于汉语的熟能生巧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