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日语学习笔记(30)

时间:2008-03-16 00:08: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echo

 

我们来看看第17课。计划是分两讲结束,所以每讲的知识点都比较多,希望大家细心体会。

今天我们要讲的重点是两个动词的变化形态。

一、动词的假定形
动词的假定形表达的含义是:“如果”。其变化为:

五段动词:将词尾的う段见面变化成同行的え段假名,然后+ば
e.g:行く-->行けば、乗る-->乗れば、知る-->知れば

一段动词:将词尾的る改为れ,+ば
e.g:見る-->見れば、起きる-->起きれば

サ变动词:する-->すれば

カ变动词:来る-->来(く)れば

我们来看看几个例句吧:
e.g:六時に出発すれば間に合うと思います。
要是六点出发的话,我想来得及。
お金があれば、どこにでも行くことが出来ます。
要是有钱的话,哪都可以去。

除了动词以外,形容词也有假定形。
其变化是把词尾的い改成けれ,再+ば
e.g:多い-->多ければ、赤い-->赤ければ
注意若是いい,则是变化成よければ(其实在对いい进行变化的实时候,一般都是将いい先转成よい,再进行变化)
另外还有一个用的很多的,就是ない-->なければ,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眼熟呢,对!就是我们在上个单元讲到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里面的,它也正是这个假定形。之所以说用的很多,是由于凡是对动词进行否定的假定,就要使用到なければ
我们来看看:
行く(去)-->行かない(不去,动词否定的简体:动词未然形+ない)-->行かなければ(如果不去)
再来详细看看例句:
e.g:早く行かなければ、間に合わないでしょう。
不早点走的话,会来不及的吧。

二、动词的命令形:
这个就比较简单了。动词命令形表示的命令口气,常用在口令,口号,一般不会用在敬体句中。
其变化如下:

五段动词:将词尾改成同行え段假名。
e.g:行く-->いけ!直る-->直れ!

一段动词:把词尾的る变成ろ,或者よe.g:見る-->見ろ!見よ!

サ变动词:する-->しろ!、せよ!

カ变动词:来る-->こい!

之所以我在变化后面都加上一个感叹号,是因为看到这些词语,就要感觉到很强的命令感,因为都是强行要求对方按所说的办,绝对不允许不执行。像直れ就是军训时候,教官的口令:“向前看!”

其中,一段动词和サ变动词有两种命令形,其区别是在于よ用于书面语,ろ用于口语。

来看个例句:
e.g:早く行け!
快去!
こっちへ来い!
给我到这里来!
手を挙(あ)げろ!
(命令对方)举手投降!

三、动词假定形ば+いい:只要……就行。
这个用法比较简单,只要明白了上面动词假定形的变化就会比较清楚了。
直接来看例句吧:
1、間に合わなければ、電話すればいいです。
若来不及的话,打电话(去)好了。
2、映画館で待ち合わせればいいですか。
在电影院见面行吗?

四、……と思います
在上面的例句里面,六時に出発すれば間に合うと思います(要是六点出发的话,我想来得及。)中,出现了这个と思います,该用法在日语的使用里面相当的广泛。其含义就是英语的I think……,但是由于日本人在日常交流中的暧昧是国际闻名的,他们很容易在说话的时候,明明都可以正常结尾了,也会加上と思います,,显得自己很小心翼翼。ok!这些深层的心理问题就不在这里分析了,来说说这个的用法。と的用法我们已经知道了,一种是接在体言后面,表示and,一种就是接在简体句里面,表示内容,就像我们在上个单元学到的と言います((我)说……),在这里也是这个用法。在と前面接简体句,表示我想的内容。
e.g:君がもっと強いと思います。
我觉得你更强。
一般若没有主语出现,或者明确的上下文表示,都是表示的第一人称在想。
田中さんは今日はいい天気だと思いました。
田中以为今天是个好天气。


总结一下:
一、动词的假定形

二、动词的命令形

三、动词假定形ば+いい:只要……就行

四、……と思います


作业:
1、有趣的话,我也来读吧!
2、说的清楚点!
3、怎么办才好呢?
4、我想学中文。


答案:
1、面白ければ、私も読みましょう!
2、はっきり言えろ!
3、どうすればいいですか。
4、わたしは中国語を勉強したいと思います。(和わたしは中国語を勉強したいです不同,这话就显出了那种小心翼翼的感觉)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