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故事 > 正文

大连留学生小宋回国创业的故事

时间:2011-01-27 18:25:08  来源:天健网  作者:suketu

     在大连中山广场新华书店东侧的上鼎大厦九楼,新开张的“永东书店”,一位来自大连开发区日资企业的张小姐手捧一本书籍欣喜地对同伴说:“我在日本留学的时候就想买这本书,但一直没买,很后悔。没想到今天在这里看到了它,真是太高兴了。”

    “永东书店”是一家由两位中日青年联手创办的特色书店,专营从日本原版进口的日文图书,有经济、文化、旅游、美食料理、语言学习类、工具书籍及各种人气漫画。在这一百多平的空间里摆放着图书近万册。既有现在非常人气的村上春树、东野圭吾等作家的精品收藏书籍,也有价格便宜10元一本的特价书籍。书店通过网上广告和多方信息传递,仅开业三个多月就有约5000多人次来店。

    店主宋东2000年赴日本鹿儿岛国际大学留学,期间开办了“东东中国语教室”,先后教授了近百名日本学生,他的妻子和现在的合作伙伴就是当时他教汉语的学生。在日留学6年,工作2年的经历,使他积累了中日贸易的知识,积极地参加了多方面的文化交流活动,还曾长期兼任日本鹿儿岛市市长翻译。在日的八年间,他读书、买书、藏书,并把喜爱的书籍寄回到大连家中,其数量竟高达两千多册。

    2008年宋东毅然辞去了在日本的工作,回到大连。当有人对他的行为不解时,他说,虽然我在日本鹿儿岛的生活与社交活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基础,但是我的根在中国,我的未来在中国。    宋东参加了海外学子创业周活动,看到很多归国学子都带着技术、带着项目享受着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创业。而自己学的是日语学,是一种文化的交流,无法融入到这种创业潮流,于是他应聘到开发区的一家日资企业担任翻译工作,但自主创业始终是他的一个心结。
    宋东时常通过因特网与在日本的同学、朋友和学生交流。一次与日本学生永田政树的交流,使他们创业的想法不谋而合。永田政树也曾经在天津师范大学留学过两年专攻中文,回日本后,利用周末时间在“东东中国语教室”继续学习。永田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他感到中国随着改革开放,经济迅猛发展,原来“外国企业利用中国低廉的成本在中国建厂,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加工工厂”的这种做法,开始逐渐发生了转变,再加上日本长期处于经济不景气之中,也促使永田产生了参与中国创业的想法。

    对于创业的方向,二人不约而同的想到了文化交流,因为这是他们的优势,也是他们所热爱的。宋东说,创业不能盲目地闯,要选择自己熟悉擅长,能发挥优势的项目。大连由于地域和历史原因,一直受到日本民众的关注。目前在大连的日资及中日合资的企业已达四千多家,日本来连的驻在管理、技术人员和每年来连旅游的日本观光游客加在一起更是数量可观。另外,近年来留日归国的留学生和正在学习日语及准备赴日留学的年轻人数都在逐年增加。这部分人都有着丰富文化生活,提高日语水平的需求。办一个这样的特色书店正是填补了大连的这一空白。日前在上海和北京已经有了这样的书店,但是作为国内日语氛围最强的大连却没有。就这样,宋东和永田政树开始创办“永东书店”。

    经近十个月的艰苦努力,严格按照中国相关法律规定严选书籍,通过层层申请审查,书店于2010年8月21日开业了。

    三个月下来,“永东书店”的这两位青年凭着对书籍的热爱,以独辟蹊径的经营特色、信息传递和中日文化交流的影响力,得到了中日两国读者的热情支持。刚开业时一位日本顾客一下子买了几百元的书,过了些日子,这位客人又把这些书送回了书店,面对宋东不解的眼神,他笑着说:“我买的这些书已经都看完了,现在无偿的还给书店,希望书店能够越办越好,以后能增加租书业务,让更多的读者受益。”

    在大连开书店,还得利于良好的社会环境。宋东说,我一回国就得知大连正在建设学习型城市,大连市工会还协助企业建图书馆、图书室、图书角。“永东书店”迎合了这个社会活动,在售书的同时,正在与几家日资、中日合资企业商讨采取低价有偿租赁或销售的形式,为其建立图书室、图书角提供帮助。这些企业通过这种文化建设,既能满足了员工学习日语的需求,也为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和外语水平办了实事。同时“永东书店”还通过网店面向全国销售,一位天津读者,就每个月都在该书店购买一、二套漫画及文学书

    宋东说,以自己的经历,在日资企业找一份薪酬可观的工作并不难,可我还是要自主创业。这是因为自主创业不仅是解决自我就业的问题,更是提高自我生存能力,为国家、社会分担责任,实现自我价值的具体行动。为了节约开支,不敢聘用员工,每天上午9店开店前的准备,到晚上8店闭店后的清扫,工作十多个小时。说起辛苦,宋东说,现在的辛苦与当初出国留学时的辛苦相比较,根本算不了什么。最初那两三年,除了拿下大学课程,业余时间每天都打三四份工,到下半夜两点左右回家是常有的事。餐馆刷盘子、超市上货、夜晚在马路或山里施工道路上站岗提醒过往车辆、在大街上发传单、居酒屋烧烤、冰激凌工厂制冰、洗衣工厂洗衣服、咸菜工厂切腌萝卜、咖啡店制作咖啡三明治、酒行卖酒半夜在浴池刷澡堂子,爬到几十多米高的建筑物上安装露天屏幕、和同伴两个人卸下26吨集装箱的猪饲料等等,太多太多了。什么脏活、累活、危险的活都干过。

    宋东说,“我是第一代独生子女,在家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只管念书,其他什么都不用管。到了国外,忙的时候每天只能睡2、3个小时的觉,感觉整天都跑在学校和打工的路上。知道吗?那时,对我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周能给家里打一个电话听听爸妈的声音,还有偶尔一次休息时,能好好地睡上整整一天。现在,虽然每天也很忙、很操心,但一回到家就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最重要的是让我有足够的精力去经营书店。有人说,现在的年轻人,处处靠父母,缺乏独立生存的能力。其实造成这种情况的并不仅仅是年轻人自己的原因,也与成长环境有关。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从温室中走出去,凭借自己的力量,不靠父母、不等条件、不要恩惠,踏踏实实地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只

    宋东说,自己的目标就是把“永东书店”做成中国最好的日文连锁书店的品牌,用三年左右的时间扩大经营,在大连再开一家“日语书吧”,让“永东书店”的品牌更好地为在华工作的日本友人、留日归国的学子及广大的日语学习者们服务。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