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日本留学 > 留日生活 > 留学故事 > 正文

留学生讲述地震惊魂

时间:2011-03-13 20:50:13  来源:新浪网  作者:suketu

    地震后首趟东京飞往广州航班的乘客冯小姐,昨日在广州白云机场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谈起日本地震长叹说:“在日本生活两年,几乎每天都有小地震,对此已习以为常。没想到,临离开日本前一天,我竟亲历真正的大地震,真怕回不来了。”

  震后一路狂奔双腿发抖

  冯小姐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学生,2009年作为交换生,离开广州到秋叶原一所医科大学留学,今年2月毕业,计划3月12日回广州。不料,冯小姐即将启程回国的前一天,日本就发生大地震。“11日下午1时许,公寓里摇晃了足足1分多钟,餐具、厨具、家具、书本全掉地上,我们慌忙躲到书桌下,耳边不断响起‘哐当哐当’的声音和三名舍友的尖叫。”

  “虽然只有一分钟,但我们被震得晕头目眩,这时才意识到地震的威力,我们所处的环境如此危险。地震一平静,4个女孩一起冲出公寓跑到大街上,一路狂奔。我害怕得双腿发抖,跑不动,幸亏几个朋友搀扶着,才安全到达电车站避难点。”

  傍晚在当地警察的疏散下,冯小姐才敢回公寓收拾震后的家。日本地震后最怕瓦斯泄漏引发火灾,冯小姐回到住处后既不敢开灯,也不敢用网络。想打电话回家报平安,手机却没有信号,无法通话。“内心非常焦急,广州的父母一定都知道日本发生地震,收不到我的来电该是何等焦急。”

  几个女孩苦苦等待,终于看见有邻居开灯,她们这才敢打开电脑上QQ。“没想到,妹妹已经在QQ上等待我上线了,看到我的留言,确认平安后,才敢为妈妈接通远程网络通话。”

  从未感到天空如此安全

  地震后的第一天,冯小姐一大早收拾了两箱行李直奔机场。但电车才恢复通车,班次不仅延误,好不容易等来一趟车,车厢里又是人挤人。中午11时,冯小姐终于到达东京成田机场,已比机票原定时间迟到4小时。当她失望地认为回家无望之际,机场广播通知,航班延误,这才松了一口气。

  冯小姐两年没回过家,她形容今次回家的心情:“地震后唯一想到的是父母和家人,对日本虽然不舍,但回家愿望更为迫切。”

  昨日下午5时41分,搭载冯小姐的飞机终于着陆广州白云机场。她一出到达处,就焦急地打电话给家人“报到”。傍晚6时30分,看见姐姐、妹妹前来接机,她这才彻底松了一口气。

  冯小姐告诉记者,在飞机上,地震的经历一直在脑海回旋,以致忍不住翻开日记本,将亲历灾难的细节一一记录。她写道:“在成田机场等待时,从未试过如此渴望飞上天空;航班终于起飞,从未感到天空如此安全;航班抵达广州,从未如此珍惜脚踏实地的机会。”

相关阅读

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